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領導留言板問答錄

2022年上半年5387家各地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入駐“領導留言板”

2022年07月2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上半年5387家各地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入駐“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鄂智超)2022年上半年,5387家各地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正式入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在線辦理群眾訴求,在簡化留言回復流程的同時,密切了各黨政機關與群眾之間的聯系。

  據梳理,上半年新入駐的相關單位來自23個省區市,其中江蘇、山東兩地入駐單位數量均超千家。從職能上看,5千多家單位既有區、鎮、街道等基層行政單位,也有市縣所屬行政機關,覆蓋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生態環境等民生領域。

  “此前網民留言的信息採集、交辦流轉、審核、上傳、統計等,全部依靠人工辦理,存在留言辦理工作體外循環、信息化程度低、工作效率不高、數據統計不精准、與群眾網上互動脫節等問題,留言內容和數據安全也存在風險隱患。”山東省信訪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解決這些問題,目前山東啟動依托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平台進行的省級留言辦理工作試點,從省級到市級全部通過平台交辦,濟南、青島、煙台、濰坊、聊城5市還可以通過平台直接交辦到鄉鎮街道。

  負責江蘇南京相關版塊群眾留言辦理的南京市信訪局工作人員說,“入駐‘領導留言板’后,轉辦更便捷,能更及時地與留言群眾溝通相關事項,確保工作更好地開展。”

  “各縣區和有關市直單位的入駐,改變了線下紙質分發交辦的舊模式,降低了跨系統、跨部門的協調成本。”江西南昌市辦理人民網群眾留言的工作人員說,“直接入駐平台大幅提升了留言的辦理質效,群眾使用更加便捷、我們反饋更加快速,一大批群眾訴求得到更好更快的解決。”

  近年來,人民網持續推廣各地黨政機關及相關機構入駐“領導留言板”直接參與群眾留言辦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留言辦理網絡與治理體系重塑了留言辦理機制,有效提升了政府的留言辦理能力與地方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已有全國28省區市超1.5萬家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入駐“領導留言板”,對群眾留言進行統一受理、辦理。其中,江蘇、山東、廣東、重慶、四川等地入駐單位數量居前5位﹔北京、上海、西藏暫未有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入駐平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