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領導留言板問答錄

大調研|四川成都:地鐵衛生間挂鉤多高才好使?

記者 郭瑩
2023年06月01日12: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調研|四川成都:地鐵衛生間挂鉤多高才好使?

  “地鐵衛生間裡的挂鉤太高了,要踮起腳才能夠到,能不能調整一下?”

  近期,有四川成都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成都市市長留言,反映地鐵衛生間隔間挂鉤位置過高、使用不便的問題。

  隔間裡設置挂鉤,本意是挂起衣物、包袋,解脫雙手,讓群眾如廁更方便。但挂鉤位置過高或過低,反而影響使用,增加了不方便。一枚小小的挂鉤,多高才好使?成都地鐵對此進行了調研。

  建言|地鐵衛生間挂鉤過高 市民盼重新調整

  今年4月,蘇女士在成都地鐵6號線如廁,挂包的時候遇到了一點小麻煩:攜帶的包比較重,為了把包挂在牆上,她將手臂完全向上打直,再踮了踮腳,才勉強把包挂上挂鉤。

  “我的身高近160cm,並不算特別矮,一些使用衛生間的青少年或老人,身高可能還不如我,這個高度的挂鉤對他們來說可能更不便。”想到此,熱心的蘇女士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寫下建言,希望地鐵管理部門能夠排查所有站點衛生間,結合人體工學、使用便利性等進行設計施工,提升地鐵站衛生間設計細節,方便乘客使用。

  已開通兩年有余的成都地鐵6號線,全線近69公裡,共設56個站點。蘇女士留言中提及的陸肖站位於天府新區,站內設置2個衛生間,分別位於站廳層及站台層。人民網記者在實地走訪時發現,近期由於陸肖站周邊商品住宅陸續交房,該片區居住率持續上升,車站客流量也出現上漲,站點內公共設施的使用體驗也更受到群眾關注。

  調研|啟動全線路排查 集中整改“問題”挂鉤

  蘇女士的留言轉交到成都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后,立即引起了重視。成都地鐵運營四公司車站設備分部副部長蔣靜透露,接到留言次日,她們就開始對地鐵6號線陸肖站區張家寺站、陸肖站、關東站等10個車站進行首輪排查。每個車站派出一男一女兩名工作人員,對衛生間隔間挂鉤高度進行逐一測量。

  “排查下來,發現陸肖區間有6個車站衛生間的隔間存在挂鉤高度過高的情況。比如,萬安站男衛生間挂鉤高度約172cm、女衛生間挂鉤高度約168cm﹔麓山大道站衛生間隔間挂鉤高度在178cm左右。”蔣靜透露,目前國家對於地鐵站內衛生間挂鉤高度沒有統一規定。

  從4月29日到5月5日,成都地鐵對3號線23個車站、地鐵6號線16個車站進行排查,對安裝過高的挂鉤進行統一調整,最終實現男衛生間挂鉤高度維持在160cm左右,女衛生間挂鉤位置在150cm左右。

工作人員正在對成都地鐵6號線車站衛生間隔間挂鉤進行測量。受訪者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對成都地鐵6號線車站衛生間隔間挂鉤進行測量。受訪者供圖

  回訪|挂鉤位置合理使用便利 乘客表示滿意

  5月25日,記者來到地鐵6號線回訪。陸肖站站台女衛生間隔間內,挂鉤位置已下移,身高158cm的記者能夠輕鬆將包袋挂上﹔麓山大道站女衛生間隔間內,挂鉤過高的情況也得到改善,牆上挂鉤調整后的痕跡也被細致地美化處理。

5月25日,記者在成都地鐵6號線陸肖站站廳衛生間實地探訪,挂鉤經過下移,已經達到適合乘客使用的位置。人民網記者 郭瑩攝

5月25日,記者在成都地鐵6號線陸肖站站廳衛生間實地探訪,挂鉤經過下移,已經達到適合乘客使用的位置。人民網記者 郭瑩攝

  “整改完成后,我們聯系了留言的網友,把相關情況都進行了說明,她對於我們地鐵整改的工作表示滿意。”成都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客運部部長方楊說,此前成都地鐵已組織對全線網老舊衛生間進行排查,通過加大衛生間排風頻率、增設通風設備以及翻新改造等措施對老舊衛生間進行提檔升級。接下來,還會對衛生間“兩紙一液”配置情況進行監督,並繼續圍繞乘客意見及建議,切實為群眾辦實事,提升運營服務質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確定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一項重要內容,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吳翔認為,從本次事件解決過程來看,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民生訴求,得到圓滿解決,既體現了群眾的民主意識在不斷地增強,也體現了社情民意渠道的暢通以及民主監督實效的提高。吳翔說:“提升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水平,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是‘十四五’時期一項重點工作。這件事情正是通過以網上群眾工作平台為代表的數字化渠道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能夠實現雙向或多向的溝通交流,讓百姓呼聲得到及時處理和協調的生動例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