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領導留言板問答錄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 上半年各地通過“領導留言板”回應27.4萬件留言

唐嘉藝 徐明玥 鐘慶 宋歌
2023年07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踐行宗旨為民造福 上半年各地通過“領導留言板”回應27.4萬件留言

  “銀川火車站外交通秩序差的情況得到明顯改善,辦理速度與結果我都很滿意。”

  “現在家裡自來水供應上來了,也不再限時停水了,感謝工作人員幫我們楊林鎮解決了供水這個大問題!”

  ……

  2023年上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共收到32.2萬件群眾有效留言,27.4萬件得到各級領導干部回應和解決。與此同時,廣大人民群眾為黨和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的積極性持續提升,“人民建議”建言佔“領導留言板”留言總量的比例相較去年同期上漲2.5%。

  自4月全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來,各地區各部門領導干部踐行為民服務宗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成為問題梳理、難題排查的網絡抓手,各地重點關注群眾反映的堵點、痛點、難點,精准調研、針對施策,切實解決民生關切問題,讓群眾看到真真正正的變化、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數據顯示,工資發放、招生入學、房產交付是上半年各地群眾反映最多的急難愁盼問題,也是各地領導干部回復辦理最多的“時時放心不下”。

  聚焦急難愁盼問題 助力各地在主題教育中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臨近午飯時間,江蘇南京頤養院愛心食堂裡,67歲的范阿姨正在往帆布包裡放打包好的午餐。幾塊錢一份,實惠又好吃。此前,因距離商業區較遠,就餐是范阿姨所住小區不少獨居、空巢老人的煩心事。今年4月,有老人家屬在“領導留言板”上反映老人就餐難問題,小區所屬社區經過多番調研和試吃,最終以與養老院合作的形式為有助餐需求的老人提供午餐。

  無獨有偶,家住江西南昌的90歲老人鄭先生今年也通過“領導留言板”給江西省委書記留言,期盼當地協調建設“幸福食堂”。在當地的調研協調下,轄區內原商業醫院大廳改建為“幸福食堂”,社區老年人的用餐難題有了解法。

  除了南京、南昌,不少地區也聚焦老人就餐問題,通過調研結合當地實際推出一系列的舉措,做好“老年助餐服務”、解決好老年人“吃飯難”。

范阿姨小區的愛心食堂菜單。人民網 楊維瓊攝

  范阿姨小區的愛心食堂菜單。人民網 楊維瓊攝

  主題教育中如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通過做大“蛋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依托“領導留言板”展開了各有特色的網上群眾工作,把“領導留言板”上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列為“星標項目”,經過實地探訪調研,一批“個性需求”被納入“共性解決”通道,一件件民生領域的“關鍵小事”被辦好、辦實、辦到群眾心坎上。

  工信部、應急管理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部委通過梳理留言反映的焦點熱點,調研群眾關心關注的行業問題和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內蒙古自治區研究室將主席留言辦理工作納入主題教育活動中,對涉及民生問題的留言進行“回頭看”﹔山東省將“領導留言板”上群眾不滿意的問題納入專項督察范疇﹔青海省對“領導留言板”上群眾留言的意見建議開展調查研究,針對性地開展整改。北京、天津、山西、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江西、海南、貴州、西藏進一步加強“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辦理工作、提升辦理效能,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我們針對‘領導留言板’上群眾反映的事關穩定經濟、政務服務、公共安全等相關問題,多次開展實地督查和調研,切實解決了大批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吉林省省長公開電話受理室三級主任科員李香怡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持續以‘踐行宗旨為民造福’為目標,從調查研究上再發力,不斷夯實工作基礎、創新工作方法,更好地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為了深入了解各地開展網上群眾工作的情況,上半年,人民網派出調研組赴山西、內蒙古、山東多地開展調研,深入了解各地群眾留言辦理工作機制運行情況及當地數字治理的經驗做法,與留言辦理單位開展面對面座談,聽取一線工作人員關於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推進網上群眾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

  廣納“人民建議” 讓民生伴著“民聲”走

  隨著各地群眾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意識不斷增強,線上線下建言渠道不斷拓寬,無數來自基層一線、充滿“煙火氣息”的金點子、好建議,被納入各級黨委政府執政決策的參考中,並推動一批惠民政策落地見效。

  治理的智慧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生動詮釋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廣泛真實管用,重視“人民建議”推動經濟民生高質量發展也逐步成為各級各地領導干部的共識。

  “小份菜勤拿少取”“光盤積分兌換菜品”……4月28日,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共機構節能管理司通過“領導留言板”推出“公共機構食堂反食品浪費‘小妙招’有獎征集”。兩個月的時間裡,收到群眾建言超6萬件,機關干部職工、學校師生、醫院醫護人員等社會公眾提出的“妙招”貼合實際、務實管用,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為進一步科學有效推進公共機構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和參考。國管局節能司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匯總好、應用好、推廣好大家的建議做法,推動納入公共機構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有關制度標准,形成長效機制,確保落地見效。

  “希望進一步加強對公共場所盲道等無障礙設施的監督管理。”

  “建議對職業教育進行更多的宣傳,提升社會對高職教育的認可度,促進高職畢業生就業。”

  ……

  每年全國兩會,通過“我給兩會捎句話”為國計民生建言獻策已成為不少網民的“兩會習慣”。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件件承載著網友對美好生活的所思所想所盼的建言,從天南海北“寄”到“我給兩會捎句話”欄目,部分中央部委及地方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通過人民網致信網友,回應關切、暢談發展。兩會時間裡,網絡上激蕩著黨心民意的溫暖共鳴。

  2023年5月,一位蘭州游客留言建議重慶金刀峽景區將播放的流行音樂調整為更加襯景的古典樂。重慶市北碚區文旅發展委採納群眾建議,將曲目改為古箏、笛子等配樂為主,讓音樂與景區環境氛圍更加搭配。今年上半年,全國旅游市場穩步復蘇,多地迎來客流高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關於旅游發展的意見建議增加了41.2%,其中不乏助推家鄉文旅事業發展建言獻策的金點子,各地區各部門也開門納諫,用切實反映群眾呼聲的“人民建議”助推當地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網民留言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評估施政得失、體察群眾疾苦的重要途徑。”江西省撫州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主任饒粼波說:“我們將持續加強對網民留言深度挖掘,及時形成和報送有價值的信息,增強市委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動性,推動各項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眾期盼和社會發展實際。”

  “‘領導留言板’這類網絡問政平台暢通民情民意,架起政民互動的橋梁,為老百姓反映問題、提出訴求和建言獻策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渠道,使各級政府部門可以及時有效地了解民眾訴求和建議,並實現有求必應、接訴即辦和民呼我為,彰顯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優勢。”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評價道。

  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 讓網上群眾路線走得更實

  郡縣治,天下安。縣域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發揮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社會矛盾更加錯綜復雜,各地區各部門對於基層輿情預警、矛盾前置預防的需求日益增加,數智賦能治理的價值作用進一步彰顯。

  2023年上半年,多地將“領導留言板”作為加強縣域數智治理的抓手,不斷推動縣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入駐“領導留言板”,直接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訴求,從源頭上避免或減少矛盾糾紛的升級擴大,在互聯網上生動實踐新時代“楓橋經驗”。

  “邱縣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密切聯系群眾、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的一件大事實事來抓。”河北省邯鄲市邱縣縣委辦公室社情民意股負責人李鴻錚說:“我們以‘領導留言板’平台留言數據為依托,收集群眾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形成工作台賬,通過逐條分析留言情況,開展好調查研究,督促相關部門積極回復,解決實際問題。”

  6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試點開通區(市、縣)長留言板塊,首批試點覆蓋遼寧省大連市所屬區(市、縣)。通過“人民網+” APP、“領導留言板”APP、“領導留言板”電腦端以及“領導留言板”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群眾直接給大連市所屬區(市、縣)政府“一把手”留言,反映所思所盼。大連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市民訴求服務中心訴求一部負責人楊振楠介紹說:“我們根據本市群眾留言特點及‘市長留言板’的辦理規范要求率先在全國開通了縣長留言版塊,進一步壓實責任、滿足了群眾的留言需求。我們將積極聯動紀檢監察、兩辦督查及各行業主管部門,通過穿透式監管的辦法不斷提升留言辦理質效,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一項基於縣域領域進一步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治理探索,也於今年上半年在河北石家庄贊皇縣逐步開展。 為破解“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難題,贊皇縣委縣政府打破壁壘,從體制機制上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政府信箱、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安石家庄APP等群眾留言渠道進行充分打通整合,形成集中受理、限期回復、督辦考評的閉環,“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平台·贊皇之家”試運營以來,群眾留言多頭重復帶來的政府行政資源浪費得到緩解。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在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中,“領導留言板”將持續發揮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橋梁紐帶作用,助力各地區各部門深入一線聽民聲、匯民智,讓每一件工作都真正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