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各地區各部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應群眾和企業留言達400萬件

唐嘉藝 施雲娟
2023年09月01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區各部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應群眾和企業留言達400萬件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8月27日,各地區各部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應和解決的群眾留言已達400萬件。

  “新房交付后發現光纖網絡不通,在‘領導留言板’留言后,政府給解決了。”

  “因道路施工,遺留一堆土在我家門口沒有清理,影響出行。在‘領導留言板’反映后,在政府幫助下,及時得到解決。”

  數字背后,是一個個人、一個個家庭乃至一個個群體的“急難愁盼”被看到、被關注、被解決,是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持續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實干,也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斷提升。

  “一直以來關心民生訴求,件件有回音和處理”

  “我是雲南宣威雲貴交界處的山區居民,按照規定農村居民社保卡必須本人到信用社櫃台激活才能使用,因為我們這裡隻有鄉政府駐地才有一個信用社櫃台,很多村離鄉政府駐地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一部分高齡老人和腿腳殘疾的人無法到櫃台激活社保卡,導致社保卡無法正常使用。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省領導留言,很快就被告知,凡是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和腿腳殘疾的人,可以聯系信用社,由信用社安排專人上門激活社保卡。在省裡面的關心下,問題及時得到解決,好政策還一直延續了下來。在此,特別感謝雲南省委領導的高度重視,感謝農村信用社,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決了群眾‘急難愁盼’。”

  在“領導留言板”收到的網友反饋中,上面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不少透著欣喜。

  “‘領導留言板’讓我們遇到事、有難處的時候有地方訴說,說了以后還有人聽,聽了以后有人回復、有人管。”

  “我是‘領導留言板’老粉了,感謝留言板的存在,讓我們能直接找到領導,黨和政府是關心民生訴求的,件件都有回音和處理。”

  ……

  如今,“領導留言板”已成為一個重要的民意數據庫,反映著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折射著黨員領導干部的執政為民。特別是新時代以來,“領導留言板”關注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幫助各地聚焦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把反映的事情當成必處理的工作,沒有一句推脫”

  “2021年我和同學在一個機構報名繳費共計三萬元,后要求退費,到2022年事情都沒有進展。通過‘領導留言板’留言后,從有人聯系我到事情解決僅花了一周錢款就退回來了。聯系我的南開教育局劉老師始終把這件事情當成必處理的工作,沒有一句推脫。感謝這位優秀干部,感謝留言板!”南京網友分享了自己的感謝。

  “劉老師”並非個例。400萬件留言回復,來自各地省委書記、省長以及2500多位市縣黨政“一把手”,和入駐“領導留言板”的1.7萬家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每一件回復、辦理的背后,都是“一把手”們認真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把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當大事要事來抓,用心用情用力回應群眾“急難愁盼”的盡心盡力。

  “2020年5月,全國電動車挂牌,肥城也不例外,但89萬人口的城市隻有3個免費挂牌點,其它的因為不能立刻挂牌要收12塊錢的郵費,我就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了個帖子。肥城市領導看到后,公安局搞了調研,在全市密集鋪開免費點,同時肥城市公安局宣傳科的同志也電話和我溝通。肥城老百姓非常感謝!”

  近年來,人民網持續推廣各地黨政機關及相關機構入駐“領導留言板”直接參與群眾留言辦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也把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抓手,多地印發文件,持續推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更有不少地方將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寧夏要求相關部門每月將“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結果統一匯總后,形成書面材料報送至自治區黨委書記﹔湖南明確各市縣和相關省直單位“一把手”負責制,反饋的回復意見須由“一把手”審核簽字后上報﹔安徽亳州要求涉及縣裡的留言辦理,必須縣委書記把關,涉及市直單位的留言辦理,必須單位“一把手”把關……省委書記、省長每年兩會前夕通過人民網與網友話家常、聊未來已成為一種“兩會習慣”,幾乎每位省委書記、省長都為人民網網友留言辦理作過批示、提過要求。“領導留言板”促進了政府和群眾的溝通聯系,也推動著各地社會治理能力提升。

  今年,不少人發現與“領導留言板”的聯系更頻繁、緊密了。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從中央部委到各地區各部門,均依托“領導留言板”展開了各有特色的網上群眾工作:國家衛健委、工信部、應急管理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部委通過梳理留言反映的焦點熱點,調研群眾關心關注的行業問題和建設性意見建議,回應群眾關切﹔多地將“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納入到主題教育活動中,對群眾留言的難點痛點“回頭看”,針對性地提出務實管用的措施進行整改,實現了基層治理與群眾意願的雙向奔赴。

  “我的建議被提交到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並下發執行”

  “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矣。”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人民至上》一文中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我們要堅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領導留言板”不僅幫助各地了解民情、暢通民意,更在匯集民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領導留言板”為黨和國家發展建言獻策,“人民建議”建言佔“領導留言板”留言總量的比例不斷增長。網友們的建議不但獲得了回復,有的還落地成了政策。同時,各地方各部門也將“領導留言板”作為集思廣益的一個手段和載體,通過這個平台收集民眾的意見和建議,為科學公正制定決策提供參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信任感。

  “‘領導留言板’是我使用過的最便捷有效的干群溝通平台,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通過‘領導留言板’向有關領導反映,能快速收到反饋信息,問題也能得到迅速有效的解決。我也通過‘領導留言板’向領導提過建議,沒想到我的建議竟然被提交到了市委常委會進行專題研究,並最終研究通過,下發執行。” 一位河南網友這樣分享。

  近幾年,遼寧、黑龍江、上海、福建、廣西、西藏、新疆等地通過人民網開設問計於民的通道,不少建言已經實實在在轉化成開展工作的好思路、好舉措,如黑龍江網民關於跟隨中小學生身體發育調整課桌椅高矮的建議、西藏網民關於探索川藏線上文化旅游發展的建議均被寫入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上海2名社工的建議,推動實現了低保人員住院免押金政策“免申即享”。

  截至目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累計收到群眾有效留言上千萬件。每一條留言,都反映群眾心聲,傳遞群眾關切和期盼,折射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來這裡找領導說說煩心事、提提建議,不僅能解決“急難愁盼”,更能窺見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圖景,一起創造“穩穩的幸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