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開啟,9位委員接受採訪——

回應民之關切 匯聚奮進力量(連線·委員通道)

本報記者 劉博通 李 洋 吳 月
2024年03月05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4日,首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活動的政協委員在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9位全國政協委員走到話筒前,接受記者採訪。從中國載人深潛最新進展、推進青藏鐵路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到促進就業、攜手應對氣候環境的挑戰、加快創新藥發展,再到扶殘助殘、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中歐班列提質增效……委員們講述身邊故事,回應民之關切,匯聚奮進力量。

  葉聰委員

  向大海更深更遠處奮斗

  “奮斗者”號是我國首台完全自主研發的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作為“奮斗者”號的總設計師,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葉聰委員介紹了中國載人深潛的最新進展:“4年來,‘奮斗者’號已累計完成了230多次下潛,其中深度超過萬米的有25次,讓32人到達萬米海底開展作業,持續刷新萬米深潛人次紀錄。”

  “奮斗者”號成功研制與應用,是新時代中國創新發展活力的一個生動寫照。葉聰委員表示,下一步,將在“譜系化”和“體系化”兩個方向展開攻關,“作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們要從‘奮斗者’號極限深潛中繼續總結經驗,攀登深海科技高峰,服務海洋強國建設,為人類了解、保護、開發海洋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郭吉安委員

  創建一流高原鐵路

  2023年青藏鐵路正式進入動車時代。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吉安委員說:“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挑戰極限、勇創一流’就是激勵一代代青藏鐵路人不懈奮斗的精神力量。”他介紹,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裡,近一半線路在海拔4000米以上,是各族群眾眼裡的團結線、經濟線、生態線和幸福線。

  “我們結合高原鐵路特點,在打造安全、高效、綠色、智慧、幸福天路上找突破,在創建一流的高原鐵路黨建高地、安全環境、民生工程上下功夫,用實際行動詮釋青藏鐵路精神的內涵。”郭吉安委員說,“我們堅持以更好服務邊疆地區高質量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為己任,繼續譜寫高原鐵路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韓保江委員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我們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韓保江委員看來,這五大優勢將“合成釋放”出更加強大的“需求牽引供給”和“供給創造需求”的雙重能力。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中國經濟前景光明毋庸置疑。”韓保江委員表示,要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抓好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

  莫榮委員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牽動著每個人、每個家庭和全社會的心。”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莫榮委員介紹,隨著就業優先政策的持續實施,近三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每年都超過1200萬人。

  青年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備受關注。莫榮委員表示,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著力拓展崗位、優化服務,形成了一整套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對離校還未就業的學生,相關部門還建立了實名制台賬,對困難大學生提供“一對一”就業幫扶。“我們相信,政策給力、個人努力、服務助力,一定能推動促進就業工作走深走實,惠及更多群眾。”莫榮委員表示。

  張興贏委員

  攜手應對氣候環境挑戰

  “隻需提前24小時預警,災害損失就能減少30%。”中國氣象局科技與氣候變化司副司長張興贏委員介紹,2015年以來,我國逐步建立了國家預警發布系統,形成了政府主導、預警先行、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防災救災工作機制。

  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居世界第一﹔全球1/4的新增綠化面積來自中國﹔我國成為唯一同時運行黎明、上午、下午、傾斜4條近地軌道氣象衛星的國家,為129個國家實時提供地球觀測數據。“我們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應對氣候環境領域挑戰。”張興贏委員表示。

  吳蓓麗委員

  讓更多新藥惠及百姓

  “我們團隊針對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開展新型藥物研發,希望讓更多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新藥惠及百姓。”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吳蓓麗委員介紹。

  黨和政府持續加強“三醫聯動”,通過加快醫保談判節奏、動態調整醫保目錄等措施,大力支持創新藥發展,一大批抗癌藥、罕見病用藥以適宜價格納入醫保。“創新藥進入醫保速度明顯加快,80%以上的創新藥能在上市后兩年內納入醫保。”吳蓓麗委員表示,將扎實做好基礎研究,為中國新藥研發賦予“加速度”,點亮更多生命之光。

  李慶忠委員

  扶殘助殘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中國殘聯理事、中國盲人協會主席李慶忠委員,手持盲杖走上“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我是一名隻有光感的重度視障者,平日手持盲杖獨立乘坐地鐵上下班,也經常坐飛機、高鐵去各地出差。”

  李慶忠委員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對殘疾人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扶殘助殘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越來越多的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在各行各業中奮發有為、辛勤工作,“新時代為殘疾人融入社會、人生出彩提供有利的條件和廣闊的舞台。我相信,在全社會的關心支持下,廣大殘疾人朋友一定能努力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鄭鈜委員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四川省司法廳副廳長鄭鈜委員分享了司法行政部門通過“法律服務+行政調解”方式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案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必須依靠法治。”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毛細血管,遍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角落。”鄭鈜委員說,“展望未來,我國內需市場巨大,要素保障充足,產業配套體系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中小企業的發展前景非常廣闊。我們要不斷豐富法治為民的實踐,更好助力涉及千千萬萬個群眾與家庭的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劉瑞領委員

  中歐班列提質增效

  “中歐班列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標志性品牌,截至今年2月底,已累計開行超過8.5萬列。”河北省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瑞領委員表示。

  劉瑞領委員分享了身邊的案例:河北石家庄的一家外貿企業,過去出口產品,物流成本較高。如今,通過中歐班列,企業降低了物流成本,節省了運輸時間,提高了資金周轉率,增強了產品競爭力,實現了“在家門口做外貿”。“中歐班列是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的生動實踐。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中歐班列提質增效,惠及世界、造福人民,必將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劉瑞領委員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