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使命重在擔當 奮斗創造未來(連線·代表通道)

本報記者 閆伊喬 丁雅誦
2024年03月0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使命重在擔當 奮斗創造未來(連線·代表通道)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6位全國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應熱點問題,講述履職故事,凝聚奮進力量。

  尹同躍代表

  讓中國汽車更好走向世界

  2023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奇瑞控股集團董事長尹同躍代表介紹,2023年,我國汽車產銷量均突破3000萬輛,奇瑞出口接近100萬輛。

  “中國要成為世界汽車強國,就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尹同躍代表說,從一個世界汽車大國變成一個世界汽車強國,光靠銷量、規模還不夠,還要在世界范圍內有自己的、別人認可的品牌。我們不僅要追求銷量、規模的全球第一,更要在技術創新能力、品質口碑等方面爭取做到全球領先。

  讓中國汽車更好走向世界,需要中國汽車企業的不懈努力。尹同躍代表表示,在做好產品、做好服務的基礎上,要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加大品牌建設投入,為“中國智造”“中國創造”“中國品牌”增光添彩,為全球用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提供中國智慧。

  高紀凡代表

  堅定不移開展自主創新

  在我國光伏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過程中,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代表是親歷者,也是奮斗者。

  “我還清晰記得,2010年天合光能的核心技術變成國際標准的細節,此前光伏行業的所有國際標准都是由國外企業制定的。當時,光伏組件的質量保証期隻有15年,我們組織研發團隊攻關,經歷了幾十次失敗,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努力,終於成功了。”高紀凡代表說,“依靠我們的獨創技術,我還牽頭完成了中國光伏行業第一項國際標准的制定,現在光伏組件的質量保証期最高可以達到30年以上。”

  “如今,天合光能業務遍布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們的組件累計發貨量超過190吉瓦,相當於在全球種了140億棵樹的減碳量。”高紀凡代表表示,未來將繼續堅定不移開展自主創新,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拼搏奮斗,爭當中國光伏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探路者。

  何毓靈代表

  把殷墟研究推向新高度

  “2000年底,我在前輩帶領下,冒著零下十幾度的嚴寒,發掘了一座保存完好的商代高等級貴族墓。當我們拿著手鏟、刷子等清理出一件十分精美的青銅牛尊時,大家驚嘆不已,因為這是目前為止殷墟發現的唯一一個牛形青銅容器。”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的何毓靈代表生動講述了發掘“亞長”牛尊的故事。

  “考古學家像偵探一樣揭示古人的謎團,這深深地吸引著我,也讓我堅守下去。”何毓靈代表介紹,新時代以來取得了多項重要考古發現,如數輛馬車可以並行的寬闊大道、可以鑄造后母戊鼎等青銅器的作坊等,這些發現把殷墟研究推向了新的高度。

  殷墟博物館新館用2.2萬平方米的展陳面積,展出了近4000件套文物,用全新的理念和方法系統展現了3000多年前青銅文明的樣貌。何毓靈代表表示:“歡迎大家赴一場與商文明的千年之約。”

  杭侃代表

  保護中華文化的瑰寶

  雲岡石窟是中華文化的瑰寶。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代表介紹,雲岡石窟開鑿在侏羅紀的砂岩體上,地質情況非常復雜,有的地方岩層有十幾層,有的裡面還有軟弱岩層,會碰到風化、凍融、滲水等多種病害。經過幾十年努力,危岩體加固工作告一段落,雲岡石窟進入了以預防性為主的保護階段。

  自2021年到雲岡研究院工作以來,杭侃代表切身感受到保護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雲岡石窟第39窟是一個中心塔柱窟,在它的中間,雕了一座5層仿木結構的樓閣式塔。“這座石窟的頂部風化嚴重,猶如酥餅般一層一層的,有的地方看著好像要掉下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採取半蹲姿勢,生怕一不小心碰到,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杭侃代表說。

  杭侃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堅持保護第一,在雲岡石窟的保護、研究、展示和利用方面持續發力,讓更多人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高中強代表

  做無愧新時代的強軍先鋒

  “作為戰斗機飛行員,我和戰友們時刻都感受到身上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高中強代表說,“這些年加力奮飛、加油奮進是部隊加快轉型的主旋律,也是我和戰友們建功強軍的加速度。”

  2023年,高中強代表第二次駕駛殲—20戰機執行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護航任務。“我和戰友們結合航線規劃、氣象特點、任務機場情況進行全面研究分析、全面細致准備,確保萬無一失接迎英雄回家。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也加深了我對先輩的崇敬和哀思。”高中強代表說。談起錘煉過硬作風,高中強代表說,“有時訓練中,我們最大要承受八九個G的載荷,相當於八九倍的體重壓在身上。我們要忘記身體的疼痛反應,將飛行技術、應變能力變成肌肉記憶。”

  高中強代表表示,作為一名軍人、一名飛行員,要以天空作卷,用忠誠作答,做無愧新時代的強軍先鋒。

  劉傳健代表

  確保民航運行安全

  “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痺大意。”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總飛行師劉傳健代表說。

  2018年5月14日,劉傳健代表駕駛的飛機在萬米高空突遇險情,他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和心理素質,確保了機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被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提起這次經歷,劉傳健代表說:“奇跡的產生是一瞬間,奇跡的背后卻是千錘百煉。”

  “藍天上充滿未知,飛行安全無小事。”劉傳健代表說,機長肩上的四道杠分別代表著專業、知識、技術和責任,它隨時隨地提醒著,機長手裡握著的不僅僅是駕駛杆,而是鮮活的生命﹔面對的不僅僅是冷冰冰的機器和設備,而是無數幸福的家庭。今年,劉傳健代表帶來了加快民航人才培養、健全無人機運行規則兩項建議。他表示,作為民航人,要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確保民航運行安全、旅客出行平安。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