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進中國式現代化)

本報記者 王 洲
2024年03月0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進中國式現代化)

  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從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來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動信訪工作法治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在人民網開展的2024年全國兩會調查中,“依法治國”入選十大熱詞,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法治領域的關心關切。會內會外共鳴,線上線下同頻。今年全國兩會上,圍繞以良法善治保障中國式現代化,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代表委員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

  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體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必須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法規體系保証憲法實施,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付子堂代表表示,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制度體系。

  《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頒布施行,以法治方式推動保障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完成修訂,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作用得以更好發揮……我國不斷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統籌立改廢釋纂,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切實增強,立法工作不斷向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延伸。

  “系統完備的涉外法律體系,能夠為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堅實保障。”內蒙古大學法學院教授鄂曉梅委員說,“近年來,我國涉外立法領域取得顯著成果,但涉外立法的銜接性、協同性需進一步加強,國內法與國際法的互動還需進一步深化。”她建議,進一步增強涉外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

  “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民營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國浩律師(南昌)事務所主任馮帆代表表示。調研中她發現,目前我國保護和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規范性文件較為分散。“應確保民營經濟主體在市場准入、投融資、公平競爭等重點領域受到更完善的法律保護。”馮帆代表說。

  保障社會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執法和司法是法律實施的兩大關鍵領域。從執法領域看,本次調查中,網民對“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關注度較高。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服務改革發展大局,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質效……各地在轉變政府職能、公正文明執法方面蹄疾步穩。“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秦皇島市堅持依法行政、依法辦事,努力做到服務企業無事不擾、有呼必應,制定‘輕微免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讓執法既有法度又有溫度。”河北省秦皇島市市長丁偉代表介紹。

  公正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也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案件辦理實現公平正義,要求司法機關秉持“如我在訴”的理念,以能動司法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

  在四川,各級法院開展“案件—糾紛”雙向考評機制改革,當事人從遞交訴狀到案件執結的平均用時比改革前大大縮短。“我們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代表說。

  厲行法治,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治未病。“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矛盾糾紛,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鮮明時代特征。”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小營街道小營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曹琛代表介紹,社區持續深化“紅巷老舅媽”調解品牌,依托司法所構建的“調解員+社區顧問律師”等機制,切實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實現基層和諧穩定。

  加快建設法治社會

  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法治社會建設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勇代表看來,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是法治社會建設的基礎性工程。“法治意識的培養離不開有針對性的法治宣傳。”李勇代表說,“春節檔電影《第二十條》就為觀眾上了一堂生動的普法課,增強了大家的法治觀念。”

  “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要從娃娃抓起。”雲南省曲靖市第二小學校長李青霖代表介紹,該校通過聘請法治副校長、常態化開展普法宣傳等方式,不斷提升學生的法治意識,帶動孩子們的家庭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習慣。

  覆蓋城鄉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在推進法治現代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福建省律師協會會長於寧杰代表建議,“深入開展‘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引導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進社區、到村庄,讓高品質法律服務直達家門口。”

  不只是城與鄉,對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均衡發展的探索也在區域間展開。去年,乘著“閩寧協作”的東風,福建與寧夏建立律師行業對口幫扶關系,在律師事務所管理、業務拓展、涉外法律服務能力建設、法律服務產品研發等方面開展廣泛交流合作,收到良好效果。

  代表委員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為扎實穩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本報記者金歆、翟欽奇、王丹、王永戰、亓玉昆、馬睿姍、劉曉宇參與採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