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劉以勤——

匯聚僑界力量智慧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4年03月2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心中,“我們村”是一個特別的存在。這個位於四川瀘州古藺縣永樂街道的西華村,是四川省僑聯的定點幫扶村,8年來,一有時間,劉以勤就往村子裡趕。“去的次數太多,習慣叫‘我們村’了!從華商路到僑愛步道,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著僑界群眾的心血,大伙一起見証村子實現脫貧,走向全面振興。”指著西華村的照片,劉以勤感嘆道。

  劉以勤清晰地記得,第一次到村裡調研時,村民拿著凳子橫在她面前的場景。“那會兒村裡窮,一下雨,路還不好走。對於我們的到來,村民心中難免會有疑慮,有的甚至提出各種要求,不解決問題就不讓走。”

  村民的想法,劉以勤一條條記下。在她看來,良好的自然資源是西華村的優勢,如何發揮優勢,增強村子“造血”能力,是當務之急。劉以勤琢磨,以僑為橋,匯聚僑界群眾的力量與智慧。

  資金進來了,數百萬元投資讓村裡建起了僑愛度假村和健身步道,為農旅融合發展奠定基礎﹔道路修好了,華商路、歐華路、益海嘉裡路等依次建成,幫助農產品更好出村﹔產業起來了,冷水魚養殖、黃金檸檬種植等多個項目在村中落地……

  前陣子,劉以勤和村民們在村委會開了一場“話振興”討論會,圍繞村子發展,大家一起出謀劃策。“鄉村美了,日子好了,村民們更有精氣神了。看著大伙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心裡也暢快。”劉以勤說。

  從關注革命老區發展,到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從助力“高校僑聯專家工作站”建設,到促成“金融助僑”戰略合作協議,作為僑聯界別委員,劉以勤一直深入調研。過去一年,她共提交政協提案、社情民意20余篇。

  “隻有找准履職發力點,不斷發揮‘僑’的優勢,做好‘聯’的文章,圍繞國家戰略建言獻策,才能把更多僑心、僑智、僑力凝聚到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來。”劉以勤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1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