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大熊貓國家公園石棉縣管護總站首次現場監測到大熊貓求偶行為

2024年03月26日09:46 |
小字號

近日,大熊貓國家公園石棉縣管護總站在開展春季樣線監測工作時,工作人員於海拔2950米處,驚喜地發現兩隻大熊貓求偶的身影,他們靠近觀察並用攝像機記錄下相關過程。據了解,這是管護總站工作人員第一次現場看到大熊貓的求偶過程。

視頻中,一隻雌性大熊貓懶洋洋地坐在樹枝上,而另一隻雄性大熊貓則在樹下蹲守,期待美好的“愛情”,求偶過程持續超過2小時仍未結束。最終總站工作人員成功採集到新鮮糞便DNA樣本,並拍攝到大熊貓求偶影像資料。為了確定兩隻大熊貓身份,總站工作人員將盡快進行樣本檢測。

管護總站工作人員何流洋介紹:“野生大熊貓是獨居動物,它們一般隻有在交配期來的時候,才會靠近異性。而為了獲得伴侶的青睞,雄性大熊貓之間也會展開打斗。”

每年3月至5月是大熊貓的發情期,為確定放歸大熊貓繁殖狀態,石棉縣總站於近期啟動了放歸大熊貓繁殖能力及遺傳貢獻評估項目,意在通過分子生物學手段,逐步回答大熊貓放歸工作成效,向關心和支持大熊貓放歸和小種群保護的各界人士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除監測到大熊貓求偶行為,近期大熊貓國家公園石棉縣管護總站在整理紅外相機數據時,還驚喜地發現紅外相機拍攝到兩隻大熊貓在雪地中談戀愛的影像資料,以及一隻大熊貓母親和一隻約1歲半的大熊貓幼崽在雪地的身影。(雅安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鄭瑤 雅安市融媒體中心 曹莉雪)

來源:北緯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