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興隆鎮:“四型”人大代表隊伍助高質量發展

2024年03月26日09:57 |
小字號

不久前,沿灘區興隆鎮光輝村,一群頭戴草帽,手握鋤頭的志願者正躬身勞作,為村民平地、除草、開箱,助力春耕保豐收。這是興隆鎮人大著力打造的“四型”人大代表隊伍,培塑人大工作品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能作為”的“學習型”代表隊伍

近年來,興隆鎮人大通過人大講堂、人大流動課堂,採取“請進來+走出去”“集中學+自學”“聽課+研討”等方式,開展人大代表提能行動。同時,成立人大代表志願服務隊,開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活動,通過“1+5”志願服務模式,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動”系列活動,進一步加強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

打造“敢作為”的“帶頭型”代表隊伍

興隆鎮人大引導鼓勵代表結合自身特長、資源優勢等,發揮示范帶頭作用,通過帶動高粱種植、肉兔養殖等產業發展,推動集體經濟壯大和村民增收致富,並帶頭推廣機械化種植、高粱+大豆套種等技術,提高農業產量和收益。同時,組織人大代表帶頭開展送溫暖活動,率先參與義務植樹、森林防火、環境整治等志願服務。

打造“善作為”的“服務型”隊伍

探索打造人大代表“室內家”和“室外家”,通過雙向鏈接實現鎮人大代表之家“環線”建設。同時,在各村(社區)代表小組打造人大代表聯絡站6個,實現人大代表聯絡站全覆蓋。“通過定期組織各類活動,讓人大代表成為聯系選民的‘勤務員’、政策法規的‘宣傳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興隆鎮人大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興隆鎮人大以春耕生產、入戶走訪等為契機,組織代表深入開展走訪選民活動,主動上門提供服務。走訪選民80余次,收集選民意見建議21個,現場答復17件,轉相關部門辦理4件。

打造“有作為”的“實干型”代表隊伍

興隆鎮人大高質量抓好代表意見建議辦理工作,嚴格落實議案建議辦理“三見面”協商制度,確保代表意見建議有回音。

去年區人代會期間,收集到意見建議、議案14條,目前已全部辦理完畢,實現與代表見面率100%,答復率100%,滿意率100%的目標﹔在今年區人代會上,60余名區、鎮人大代表,票決出“興隆鎮場鎮安裝充電樁”“硬化、加寬、黑化道路項目”等民生實事項目4項,目前正有序推進﹔開展對春耕生產、項目建設等重點中心工作的視察監督,收集到意見建議20余條,已及時交由相關部門辦理。

興隆鎮人大主席團負責人表示,通過實干敢干、努力作為的工作理念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既推動了政府工作的開展,又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詮釋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興隆實踐。(明鑫 自貢網記者 黃鴻)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