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綿竹市廣濟鎮:蒜薹成農戶增收致富的“金條條”

2024年03月26日10:34 |
小字號

每年三四月份,是廣濟鎮萬畝蒜薹收獲的季節。廣袤的農田裡彌漫著濃郁的蒜香,蒜農們穿梭其中,忙著起苗、清洗、打捆、過稱,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一根根綠油油的蒜薹成為了他們增收致富的“金條條”。

在廣濟鎮祈祥村9組,成片茂密的蒜薹隨風搖曳,蒜農吳石鳳和家人正在田間忙著收割。他們麻利地將一根根蒜苔用小刀剔下,然后打成捆拉回家整理干淨,再等著商販上門收購。“我家種了3畝田的大蒜,有溫二早和灰葉子兩個品種。一周前就開始打蒜薹,已經打了2000多斤。”吳石鳳說,今年蒜薹的價格為每斤4元到7元之間,雖然不如去年價高,但今年蒜薹品質更好、產量更高,對他們來說,又是一個豐收年。

“我家種蒜十多年了,去年靠種蒜就增收了4萬多元。”60多歲的蒜農侯義芬一邊忙著採收蒜薹,一邊告訴記者,隨著年齡的增長,外出務工存在諸多不便,在家種植大蒜投入少、周期短、產出高,不僅能就近照顧家庭,還能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

大蒜是廣濟鎮的傳統種植作物,在農業生產中佔據著重要位置。近年來,該鎮把大力發展大蒜產業作為助力鄉村振興和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科學優化產業結構,全力在規模化、現代化上做文章。作為該鎮蒜薹主產地的中新村、石河村、天平村、祈祥村和火燒埝社區,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種上一二畝地的大蒜,形成了種植規模,每年收獲季節都會吸引四面八方的經銷商爭相上門收購。

蒜薹喜獲豐收,不僅讓蒜農得到了實惠,也給收購商帶來了商機。前來收購蒜薹的車輛絡繹不絕,詢價、檢驗、過磅、裝車、結算,蒜薹交易有序進行。

“老板,還收蒜薹嗎?”“要收。”“好多錢一斤喃?”“4.8元。”近段時間,本地蔬菜收購商李成國每天早上6、7點就出門,騎著三輪車奔走在廣濟鎮的田間地頭,四處收購新鮮蒜薹,再賣給更大的經銷商,銷往北京、深圳等地。

“由於前期天氣好,今年廣濟蒜薹上市的時間較以往提前了10天左右,我現在每天大概要收購1萬斤左右。”李成國說,經過高標准農田改造后,土壤肥力增加,今年蒜薹的產量有所提高。廣濟蒜薹有正月早、溫二早和灰葉子三個早中晚熟品種,採用綠色無公害生產方式,且分不同時段進行採收,蒜薹品質上乘、銷量好,歷來深受市場青睞。

據廣濟鎮農業中心主任淦顯菊介紹,今年,全鎮共有6000余戶農戶種植大蒜,種植面積達11500余畝。蒜薹總產量預計可達1725萬斤,產值預計可達6900萬元。為了進一步發展壯大大蒜產業,使之成為蒜農們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廣濟鎮積極申請大蒜“三品一標”認証,提升廣濟大蒜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通過組織考察學習、培訓指導,及時解決農戶在種植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對整個種植過程進行全面跟蹤服務。同時,該鎮積極打造的1000噸現代農業倉儲保鮮庫已投入使用,可滿足蒜薹冷凍、冷藏、保鮮等需求,實現蒜薹錯峰銷售,以獲取更高利潤,增加蒜農經濟收益。(記者 唐妮 牟文 文/圖)

來源:綿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