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綿竹:植保無人機成麥田春管新“主角

2024年03月26日10:35 |
小字號

眼下正值小麥春管關鍵期,也是病虫害高發期。連日來,綿竹市各種植大戶搶抓晴好天氣,深入田間地頭,利用植保無人機開展小麥病虫害飛防作業,助力春季田間管理,確保小麥穩產增收。

3月22日,在富新鎮貴豐家庭農場裡,連片的麥田綠意盎然,長勢喜人。農場主江國平正在進行農藥配比與無人機起飛前的准備工作。伴隨著螺旋槳的轟鳴聲,兩台植保無人機騰空而起,在麥田上空來回穿梭,將霧化的農藥均勻噴洒在田間麥苗上。不到半天,上百畝麥田便噴洒完畢。

“使用植保無人機飛防作業,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施藥更加精准,防治效果大幅提升,同時大大節約了人工成本。”江國平在當地流轉了700余畝土地,種植小麥和水稻,每到田間管理關鍵時期,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如今,使用植保無人機進行春管,每台每天可飛防200余畝小麥。除了噴藥外,植保無人機還能播種、施肥,實用性能極佳。

“我們農場有5台植保無人機,除了自用外,還對外提供社會化服務。近期主要是防治小麥赤霉病、條鏽病以及白粉病等,預計到4月中旬,可飛防作業1.5萬畝。”江國平說。

調配農藥、放置水泵、預設播撒區域......在什地鎮綿河村,伴隨著急速的“嗡嗡”聲,一架無人機在麥田裡來回穿梭,旋翼下巨大的氣流推動農藥霧流均勻散開,為小麥春季病虫害防治送去了 “及時雨”。 農業局技術人員站在田埂上,仔細查看麥苗生長情況,並就小麥除草施肥、病虫害預防等與種植大戶進行交流指導。

“今天我們組織了5架植保無人機,在什地鎮及周邊開展小麥病虫害防治,主要是向當地種植大戶提供社會化服務,同時解決零散田地以及農村老人麥田病虫害防治難題。”綿竹胤呈植保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永生介紹,自今年3月中旬開始,合作社防治面積已達到4000畝,到了4月防治面積預計達到1.5萬畝,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區域農業實現機械化、便捷化、高效化。

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無人機噴藥施肥已成為農田管理的新寵。高效率的作業讓農戶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脫出來,享受到了科技帶來的便利和福祉。

“目前,全市植保無人機用量已經達到180余台,病虫害防治達到了近30余萬畝次。”綿竹市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張光清說,他們將繼續照‘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充分發揮農技專家的作用,深入田間地頭,督促指導種植主體,搶抓晴好天氣,對全市小麥病虫害情況進行監測預報以及田間管護,保証夏季小麥豐產豐收。(記者 周韻 尹翔 文/圖)

來源:綿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