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71578株古樹名木的“老大哥”——2675歲的雅安紅豆樹

2024年03月26日10:41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675歲的雅安紅豆樹

古樹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產,被譽為“活文物”。森林資源豐富的四川,全省林地面積3.81億畝,居全國首位,擁有大量的古樹名木資源。四川省綠化委員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省共有古樹及名木71578株,其中樹齡在2000年以上的古樹名木有49株。

  在眾多古樹之中,樹齡最大的是位於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晏家山紅豆相思谷景區的雅安紅豆樹,樹齡2675年。

  2675年從何而來?

  雨城區碧峰峽鎮晏家山紅豆相思谷景區中,有一株蒼勁古朴,樹根奇粗的大樹。樹高35米,胸圍8.3米,樹冠幅直徑達20米,樹冠重疊九層,樹冠遮陰700多平方米。

  “過去我們一直叫這棵樹為‘雅安紅豆樹’,目前經過進一步研究比對,這棵樹為禿葉亨氏紅豆,是紅豆屬常綠喬木。”雨城區林業局野保科工作人員介紹,該古樹是我國西南地區單株最大的珍稀古種活化石奇樹,具有極其重要的科學、文化、經濟和社會價值,被稱為“雅安千年紅豆樹王”。

  然而,這株紅豆樹到底貴庚幾何?

  一直以來,眾說紛紜。據古籍記載及採訪當地居民了解,有1000多年的說法,也有4000多年的說法。根據林業部門評估,這株紅豆樹應該有2000多年的樹齡,但准確的樹齡並未進行科學鑒定。

  2022年,為了進一步對雅安紅豆古樹極小種群進行有效保護和科學研究,雨城林業局委托四川農業大學風景園林學院、四川省農竹建筑景觀設計有限公司對紅豆樹的年齡進行了科學鑒定。

  “鑒定古樹年齡,首先要保証不傷害古樹。”雨城區林業局野保科工作人員說,古樹受到保護,因而不允許通過有損傷的方式採取樣品進行測定樹齡。“其實,即使允許採集樣品,樹齡較大的樹因為易發生樹干中空現象,也無法採集到穿過樹木髓心的樣品。通過樹干胸徑來估算樹齡有較大的誤差,因為樹木個體間的生長差異較大,同一胸徑樹木的樹齡有可能存在較大誤差。鑒定需要根據古樹健康狀況,利用現代技術條件、檢測設備,以及翻閱歷史檔案等,在不影響樹木的前提下,進行樹齡鑒定。”

  最終,鑒定單位採用了掃描測定法為主,輔助以回歸估測法,綜合鑒定雅安紅豆樹年齡。

  鑒定單位在不破壞和損傷紅豆樹的前提下,分別選取紅豆樹距離地面高度3.6米、0.7米、1.1米、3.2米4個不同部分作為掃描部位。由於樹干空腐,年輪部位缺失,無法准確對樹體全部年輪計數,因此通過現有選取分析部位的年輪數與長度相除,得到平均每厘米長度包含的年輪數量,然后將4個部位的平均數再次進行平均,盡量減少誤差,得到的數據作為樹體木質水平方向每厘米包含的年輪數量。對每個樹樁標本進行年輪計數,同時對最寬的和最窄的年輪進行精確寬度測定,如果各年輪帶之間寬度差異特別大時,再額外增測若干中間型區域年輪的寬度,最終根據掃描測定法和回歸估測法的結果按照算術平均取值,將雅安紅豆樹的年齡鑒定為2675年。

  雅安保護古樹有方

  在當地村民的眼中,紅豆樹是“鎮村之寶”。

  樹上紅白相間的蝶形花,花謝后結出肥厚的綠豆角,掰開豆角裡面鑲嵌著成雙成對的紅豆果。紅豆樹的種子鮮紅亮麗,色彩歷久不變,常用來贈送親友以寄思念之情。自古以來都將其作為情愛相思的象征之物,歷史文人留下眾多詩作。

  村民自發組織起來,輪流定期記錄古樹的長勢,隨時關注古樹的健康,為古樹體檢、防虫、施肥。

  紅豆樹具有重要的材用、藥用和園林價值。紅豆樹木材被稱為花櫚木,堅硬細致,紋理美麗,有光澤,心材耐腐,為優良的木雕工藝及高級家具、特種裝飾、鑲嵌等名貴用材。其種子、根、皮、莖、葉均可入藥,主治跌打損傷、風濕關節炎及無名腫毒。樹姿優美,樹冠濃蔭覆地,可用作庭園綠化和行道樹。

  然而,由於紅豆樹種子種皮堅硬,透水性較差,致使種子發芽困難,導致紅豆樹自然繁殖能力差,種子傳播較難擴散,種群天然分布受限,受此生理特性限制,紅豆樹自然分布不多,導致野生紅豆樹資源急劇減少,雖已得到較好保護,但現存野生種群依然稀少。

  雅安紅豆樹的保護,不僅是村民的義務,更是林業部門的責任。林業部門每年定期會為古樹施肥復壯,在地面打孔通氣,改良土壤,增加保護設施……

  2023年12月,雨城區林業局為紅豆樹完成了防雷裝置安裝,避免雷電對古樹的危害。安裝防雷裝置實際上是雅安紅豆古樹極小種群保護拯救項目的一次項目變更。早在2018年,雨城區就實施了雅安紅豆古樹極小種群保護拯救項目,有針對性地對雅安紅豆樹進行保護。

  近年來,隨著古樹名木保護工作的開展,雅安紅豆樹的保護也進一步得到了加強。

  我市建立的古樹名木動態監測體系,做到了“一樹一証”“一樹一碼”,實現古樹名木保護信息化管理。

  根據“一樹一策”管護措施,我市為雅安紅豆樹量身打造古樹主題公園,通過“護樹、建園”,從單一保護樹木本體,到統籌保護周邊環境,擴展生長空間、改善生長環境,實現了保護理念的根本性轉變。

  隨著當地旅游業的發展,這棵古樹成為重要的景點,常有游人在樹下拍照留影。林業部門升級打造雅安紅豆古樹公園的同時,將雅安紅豆樹融入“林旅、文旅”融合主戰略中,成功創建紅豆相思谷3A級旅游景區。

  2023年七夕節,全國綠委辦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CCTV3頻道)推出“古樹下的告白”活動,在全國范圍內選取7株古樹,在周邊設置“告白樹屋”,其中一棵便是雅安紅豆樹。

  如今,雅安紅豆古樹公園已成為生態旅游的網紅打卡地,有力帶動了紅豆相思谷區域旅游及相關產業發展。

  相關鏈接

  雅安“十大樹王”

  2023年,由市綠化委員會牽頭組織,我市開展了“十大樹王”“十大珍稀植物群落”評選,經過專家評選、市民投票等環節,雅安紅豆樹、雲峰山楨楠王等獲雅安“十大樹王”稱號。

  雅安紅豆樹

  位於雨城區碧峰峽鎮后鹽村,樹齡2675年,樹高35米,胸圍8.3米,平均冠幅20米,樹冠重疊九層,枝葉繁茂,高大偉岸,樹根蜿蜒,被全國綠化委員會選為“全國2023年七夕古樹下的告白活動”最具代表性的7株古樹之一,先后入選“中國最美古樹”、“四川十大樹王”之首。

  雲峰山楨楠王

  位於滎經縣青龍鎮柏香村,樹齡約1700年,樹高29.1米,胸圍7.0米,平均冠幅20米。樹干宏偉,蒼勁有力,歷經千年依然屹立挺拔,先后入選“中國最美古樹”、“四川十大樹王”,被譽為“中國楨南王”。

  蒙頂山古銀杏

  位於名山區蒙頂山景區,樹齡約2200年,樹高29.5米,胸圍4.7米,平均冠幅14米,屬銀杏科垂乳性稀缺品種,樹形俊美秀麗,姿態婀娜,盛夏時節杏葉碧綠,深秋時節則滿樹金黃,入選“四川省百佳古樹名木最具人氣古樹”。

  迎政南酸棗

  位於石棉縣迎政鄉新民村,樹齡約1260年,樹高20.5米,胸圍9.1米,平均冠幅25米,樹枝延伸交錯,樹形姿態優美,夏天樹葉濃密,遮天蔽日,秋冬季落葉紛飛,酸棗滿樹,入選“四川省百佳古樹名木最具人氣古樹”。

  新民光葉玉蘭

  位於石棉縣新民鄉雙坪村,樹齡約600年,樹高11.3米,胸圍3米,平均冠幅17米。開花時節,花朵挂滿枝頭,粉紅苞片、粉白花瓣在藍天白雲下格外醒目,粉色花朵透著白色驚艷,白色裡蘊含粉色浪漫。

  嚴道古楠木

  位於滎經縣嚴道街道青仁村,樹齡約1500年,樹高25米,胸圍5.3米,平均冠幅27米,樹形雄偉粗獷蒼勁,千年風雨鑄就滄桑古朴硬朗氣質。

  大川古銀杏

  位於蘆山縣大川鎮小河村,樹齡約1100年,樹高30米,胸圍6.7米,平均冠幅24.5米。形體蒼翠挺拔,郁郁蔥蔥,中外游人慕名而來,駐足觀覽,流連忘返。

  興業古楨楠

  位於天全縣興業鄉陳家村,樹齡約1100年,樹高22.0米,胸圍5.7米,平均冠幅30米,樹形呈傘狀,雖經千年仍生長旺盛,形態優美飽滿,樹干通直粗壯,如鶴立雞群傲視群山。

  龍門紅豆杉

  位於蘆山縣龍門鎮隆興中心校,樹齡約700年,樹高17.0米,胸圍5.1米,平均冠幅11.5米,樹干古朴滄桑,枝葉蔥蘢蓊郁,成為校園一道獨特風景線。

  隴東柞木

  位於寶興縣隴東鎮隴興村,樹齡約530年,樹高7.8米,胸圍1.8米,平均冠幅15.5米,生長健壯,形體優美,姿態奇特,宛如虯龍飛舞盤旋。(雅安日報記者 魯妮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