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創新宣傳教育方式 提高防震減災能力

雅安雨城區積極推進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創建工作

2024年03月26日10:47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宣傳教育方式 提高防震減災能力

3月19日,雅安市2023年度國家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省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和示范基地授牌儀式在雨城區漢碑慈濟小學舉行。其中,雨城區漢碑慈濟小學獲評國家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雨城區第九小學、雨城區興賢小學2所學校獲評省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

  近年來,雨城區高度重視防震減災工作,先后在全區各中小學積極推進創建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工作,努力發揮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的示范引領作用,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防震減災科普工作,全面提高社會公眾防震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積極筑牢安全防線,這項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從小抓起

  培養學生生命安全意識

  近日,記者來到雨城區漢碑慈濟小學,課堂上同學們書聲琅琅、一絲不苟,下課后同學們雖玩得盡興,卻十分遵守秩序。

  自該校學生進入一年級開始,老師們便不斷增強同學們的生命安全意識,並春風化雨般將這些觀念浸潤於大家的成長過程中。因為整個學校都沉浸在生命安全教育的氛圍中,孩子們學得多了、記得牢了,安全意識也將伴隨他們終生。

  “震時就地避險,震后快速撤離。”這句應急避險基本准則,對於同學們來說已經形成了肌肉記憶。“離5月份‘防災減災宣傳周’還有一個多月,現在我們已經陸續在做准備工作了。”雨城區漢碑慈濟小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據悉,每年的“開學第一課”“防災減災宣傳周”等重點科普時段,該校都會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將防震減災理念深入人心,從而讓每個學生都重視生命安全,掌握求生技能。

  普及防震減災知識必須從娃娃抓起。該校成立了防震減災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分管副校長任副組長,其他行政人員和各科室負責人員為成員。把對防震減災的學習、宣傳、教育工作列入學校工作計劃,利用學校宣傳欄、活動室、紅領巾廣播站、黑板報等平台,向學生講解地震、火災等自然災害的形成和防護等知識,營造良好的防震減災科普知識宣傳教育氛圍。

  作為國家級防震減災示范校,雨城區漢碑慈濟小學將防震減災工作列入專題教育工作計劃,要求班主任結合班會和組織活動等,開展防震減災宣傳教育活動,充分宣傳防震減災知識、地震應急措施和自救互救知識、防震減災法律法規知識。通過結合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全國防災減災日、國際減災日等重要時間節點,該校積極利用專題講座、主題班會及各學科教育等多種形式,普及防震減災等安全知識,切實提高廣大師生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以及抵御、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

  多措並舉

  各類安全教育全面開展

  隻有把“工作做在前頭”,才能把“安全留在后頭”。

  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以普及防震減災科學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為出發點,讓中小學校師生掌握必備的突發地震事件應對策略和應急避險自救互救技能,再通過樹立示范樣板,推進全社會不斷提升防震減災綜合素質,全面提升抵御地震災害綜合防范能力。

  “正在上課地震到、地震到……”近期,伴隨著輕鬆的節拍,雨城區漢碑慈濟小學30名同學保持著一定的間隔距離,做著頭部運動、伸展運動、擴胸運動等肢體動作。

  如何在學校推廣防震減災知識,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防震減災文化建設呢?雨城區應急管理局聯合區教育局,在全區中小學和幼兒園大力推廣防震減災手勢操,並通過特色手勢操,嘗試手勢操運動模式,讓學生在進行運動的同時,有效學習防震減災知識,並在學習之余享受韻律之美、運動之樂。手勢操在教學創新方面,採用了手語翻譯和中英文雙語翻譯,同時制作手勢操配套教學海報、折頁、書簽、扇子,積極推行手勢操教學創新,有序組織學生開展運動。此舉既讓學生進行了有效的鍛煉,又使大家學習了防震減災知識,讓孩子們在面對地震時能夠沉著冷靜。

  寧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

  防震減災科普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內容。雨城區應急管理局始終把開展好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建設,作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的有力舉措和重要內容來抓緊抓實。近年來,雨城區應急管理局聯合區教育局扎實有效推進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創建工作,嚴格按照省、市相關要求,用高標准推動示范學校創建。積極組織全區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以各級示范創建為契機,大力開展防震減災科普宣傳、地震逃生演練、防震減災專題講座和科技競賽活動。並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普及推廣防震減災知識,切實提高全區廣大師生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

  在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創建中,雨城區應急管理局始終堅持“一把標尺卡到底”原則,嚴格按照省、市評選要求,層層把關、層層審核,並借助第三方專業力量,對學校提供技術指導幫扶,確保創建工作落地生根。

  創建防震減災示范學校,對提升中小學生應對地震突發事件和應急避險自救互救技能具有重要意義。通過示范創建,極大帶動和發揮了示范學校的宣傳輻射作用,形成以點帶面的綜合示范效應,讓雨城區各中小學的防震減災工作再上新台階。截至2023年底,雨城區共創建省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9所,國家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1所。

  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是面向學校師生的重要防震減災科普陣地,對於普及防震減災知識、提升防震減災技能、增強防震減災意識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雨城區將進一步加大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的建設力度和科普工作力度,鼓勵全區各學校參與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創建活動,不斷創新宣傳教育方式,提高防震減災科普宣傳教育水平與實效。(雅安日報記者 石雨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