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三城創建”讓城市增顏值提氣質升品質

2024年03月26日19:07 |
小字號

3月19日,廣安市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工作推進會議召開。

廣安市如何持續做好“三城創建”工作?如何把創建工作作為推動廣安高質量發展的硬舉措,以實實在在的成效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相關部門說舉措、話未來,給出答案。

市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沖刺“六連冠” 打贏“衛冕戰”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廣安已連續五屆榮膺全國雙擁模范城榮譽,並於去年蟬聯全省第十二屆雙擁模范城。市雙擁辦作為牽頭單位,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擔起創建重任、做好各項工作,奮力沖刺“六連冠”,堅決打贏今年雙擁創建“衛冕戰”。

抓“平時”,常態化夯實創建基礎。突出思政引領,建強建優隊伍,用好紅色陣地,統籌做好送立功喜報等工作。逗硬落實政策,制定落實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激勵措施,積極落實政策扶持,加大優待証宣傳推廣力度,引導退役軍人發揮更大作用。深化雙擁共建,緊盯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事項,持續開展節日走訪慰問等擁軍活動,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的良好局面。

嚴“標准”,品質化展示創建水平。高質量打造現場點位,通過提質改造雙擁“一園一街一廣場”、精心布置雙擁基地等,不斷豐富雙擁內涵。高要求營造雙擁氛圍,綜合運用高速路出入口立柱廣告和城區道旗廣告、戶外廣告、公交站台廣告等強化雙擁宣傳。高水平准備迎檢資料,確保內容完整、數據准確、邏輯嚴謹,基礎項不丟分、加分項多加分。

強“統籌”,一體化凝聚創建合力。壓緊壓實責任,帶頭履行創建責任,做好牽頭攬總工作,確保任務明確、責任清晰、壓茬推進。加強協調配合,適時召開雙擁辦主任會議,用好成員單位聯絡員機制,做到動態溝通、及時調度。強力督導推進,組建創建工作專項督導組,對各責任單位工作情況持續跟進督導檢查,確保創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市委宣傳部:

當好“發動機” 擦亮全國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今年是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三年一屆“總評年”,市委宣傳部將繼續當好“發動機”,以“緊抓快辦”的工作作風,持續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擦亮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字招牌”,確保守住牌、晉位次,上級更認可、群眾更滿意。

高標定位明責任。把准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新的方式、標准和重點,做到在“領題”上不跑偏,“答題”上出實招﹔對新版體系65項測評標准按照網報資料、實地考察、問卷調查3大類進行逐一細化,明確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具體要求﹔舉辦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專題培訓班,制定實地測評點位對標對點示意圖、印發應知應會操作手冊,確保文明城市創建標准明、方法對、路徑實。

高位推進強質效。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聚焦市政設施、環境秩序、交通緩堵等測評重點,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緊盯老舊小區無人管、背街小巷臟亂差、集貿市場易反彈等頑症疾疴,持續開展“六項整治”和“五項行動”,逐一攻克﹔持續深化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創建,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提質增效,擦亮“習語潤心”“德潤賨城”品牌,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更好地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高效統籌保落實。堅持每月一調度、每周一通報,對重點工作和發現的問題現場交辦、台賬管理、專人負責、對賬銷號,實現工作流程全閉環﹔實行“一通報、二曝光、三約談、四問責”工作機制,強化督促檢查,挂牌督辦重點問題,確保問題整改不反彈、見實效﹔統籌整合各地各部門有效資源,廣泛利用報、台、網、微、屏等媒體矩陣,深度融入建筑圍擋、路名牌、景觀小品等載體,持續開展主題宣傳,營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濃厚氛圍。

廣安區:

變“突擊創”為“日常管” 細節上發力創“三城”

近年來,廣安區積極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持續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不斷推動城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9次榮獲“四川省雙擁模范區”稱號,連續4輪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復審,連續3屆通過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復審。下一步,廣安區將保持拼搏狀態、昂揚爭先斗志,持續深入細致做好各項工作,為全市創建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加強組織領導,凝聚工作合力。有力有序部署,及時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和動員部署會議,常態推動工作落實﹔壓緊壓實責任,對照創建目標要求進行清單式管理,定領導、定任務、定時限,把創建工作任務逐一落實到具體單位和人員﹔設置宣傳廣告和標語,統籌用好資源全方位宣傳創建和鞏固工作,努力營造愛國擁軍、崇德向善、衛生健康的濃厚氛圍。

緊盯關鍵環節,全面對標攻堅。對照全國雙擁模范城創建實施細則和考評量化指標,高質量完善迎檢資料,逐條逐項查漏補缺,確保迎檢資料內容完整、數據准確、程序合理﹔高標准打造現場點位,建好雙擁主題公園和主題街,精心打造雙擁示范醫院、示范社區、國防教育示范學校等示范點﹔高水平展示特色亮點,立足區情實際,挖掘和宣傳各行各業雙擁典型,梳理總結全區雙擁工作好做法、好經驗,策劃開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自選動作”,充分展示雙擁工作良好成效。

注重常態長效,鞏固創建成果。堅持把工作重心從“突擊創”轉變為“日常管”,在細微處用心、在細節上用力,推動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鞏固提升、全面達標。常態設立工作專班,更新細化任務清單,堅持統籌調度、協調配合、常態督導,將鞏固提升工作融入各地各部門日常工作常態推進﹔深入自查自評,定期開展測評復盤,會商研討機制優化、重點區域管理、聯合執法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堅決防范問題反彈﹔培育良好風尚,持續開展“潔美廣安”系列衛生整治活動,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引導群眾自覺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武警廣安支隊:

軍地合力 軍民同心 扛起駐地社會穩定“壓艙石”責任擔當

此次大會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攻堅創建雙擁模范城的信心和決心,武警廣安支隊將持續以忠誠擔當履行好神聖使命,以實干實績為廣安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為爭創“全國雙擁模范城”貢獻部隊力量。

堅守初心使命、忠誠履職擔當。主動融入強國強軍全局、融入駐地維穩大局,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端正訓練指導、加強實戰實訓,狠抓規范提升、固強執勤陣地,優化戰備體系、提升應戰能力,建立健全與公安、交通、應急、氣象等部門聯動響應機制,全時做好搶險救援准備,全力扛起駐地社會穩定“壓艙石”的責任擔當,全面助推廣安高質量發展和長治久安。

牢記性質宗旨、履行“主人”職責。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緊緊圍繞“軍地合力、軍民同心”總要求,深化拓展以往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經驗做法,積極與有關部門對接工作,推動支隊雙擁工作延伸基層、連點成線、匯線成面、務期必成。

加強軍民融合、深化雙擁共建。大力開展愛民為民助民活動,借助“軍營開放日”“七一”“八一”等時機,進一步配合搞好國防教育﹔不斷強固捐資助學、走訪慰問、醫療救助等良性機制,常態開展義務勞動、老年義診、春蕾計劃等學雷鋒、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豐富拓展教育、黨建、產業、醫療、設施建設等鄉村振興思路招法,讓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在社會面傳播、在人民身邊閃光。

市衛生健康委:

確保國衛復審 隨時可迎檢、處處都達標

2011年,廣安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各部門協同配合下,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15年、2018年、2021年連續三次通過國家愛衛會復審命名。2023年8月,再次順利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評估組現場評估,將於今年四季度得到國家愛衛會重新確認命名。接下來,市衛生健康委將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針對反饋問題及時查漏補缺。堅持問題導向,認真對照國家衛生城市標准及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行業標准,舉一反三,查找漏洞短板,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精准發力,保障整改效果和質量。

加強重點領域工作指導。針對垃圾治理、旱廁改造、“十亂”現象、食品“三小”、公共場所“四小”、病媒生物防制等薄弱環節加強指導,持續開展專項整治,集中力量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指導各相關行業部門和屬地對照國家衛生城市標准全面梳理,查找突出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強化整改措施,重點補齊城鄉結合部、老舊小區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弱項和短板,促進城市建設管理均衡發展。

加快適應國家衛生城市復審的新變化。借鑒其他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和鞏固中好的經驗做法,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設施不完善、管理不規范、監管不到位等方面的問題,建管並重,實現國家衛生城市常態化管理水平的不斷提升。

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抓好國家衛生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充分發揮愛衛辦的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國衛工作常態化開展,不斷提升城市品質,確保國衛復審隨時可迎檢、處處都達標、一定能過關。

(本組稿件由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思童 王珂宇 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