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富新鎮文永村:解碼“桃花經濟” 激活鄉村發展“新引擎”

2024年03月27日13:02 |
小字號

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在富新鎮文永村8組,沿著桃花廊道漫步,放眼望去,花間穿梭的成群游人、錯落有致的亭台樓閣與遠處金黃的油菜花、綠油油的麥苗相映成趣,旖旎的春意扑面而來。

近年來,富新鎮依托文永村百畝桃園優勢,通過打造“翰墨文永”文旅品牌,培育鄉村文旅融合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把桃花顏值轉化為大美產值,成為賦能生態旅游、鄉村振興的新亮點。歷經多年沉澱和成長,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小鄉村與百畝桃花的一場“雙向奔赴”,不僅為村庄積攢了人氣增添了財氣,也讓鄉村振興更有底氣。

“十裡桃花”惹人醉 四海游人共賞花

走進文永村,百畝桃花爭相盛開,游客們駐足觀賞、拍照留念,在融融春光裡盡享桃花美景。

在桃花廊道、中央舞台,持續開展的精彩文藝節目輪番上演。既有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也有融合當地文化特色的非遺民俗節目,還穿插了國風快閃、漢服秀、被單戲、川劇、篝火晚會等特色活動內容,讓游客們體驗一把“花式”賞花。“白天賞桃花,晚上看夜景,這裡確實值得來。”游客趙婷婷說。

近年來,富新鎮多措並舉做強“花經濟”,千方百計把游客“留下來”,讓熱度“留得住”。“常思常新,才能補齊短板,讓這裡成為休閑旅游、詩意棲居的承載地。”富新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鐘華冰告訴記者,結合第一屆桃花節的游客反饋,該鎮在第二屆桃花節期間升級了玩法。以“國風潮趣”“非遺展示”為主題,結合百畝桃園美景邀約游客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體驗桃園研學、國潮打卡、非遺集市、百姓舞台、曲藝表演、禧春祈福、篝火晚會等豐富多彩的國潮活動,讓游客們在欣賞桃花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濃郁的地方文化和民俗風情。短短一周時間,游客接待量已達上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了20%。

用好“花資源” 讓“生態顏值”變“經濟產值”

得益於嬌美的桃花,慕名而來的游客變多了,村民們交上了“桃花運”,鼓起了錢袋子。

走進“美食集市”,品種繁多、色香味俱全的特色攤位一字排開,吸引游客停下腳步,饒有興致地挑選、品嘗。攤主孔祥英是文永村的村民,桃花節期間她將家中閑置的烤腸機搬到此處,並支攤賣起了涼面。“這幾天簡直忙得團團轉。”孔祥英說,多虧了“美食集市”,讓她在家門口就能掙得一份收入。

在文武軒休閑農庄,總經理助理汪玲正熱情地招呼著客人。“一到桃花盛開的季節,來文永村賞花踏春的人特別多,吃飯需要提前訂位置。這段時間我們的收入比平時增加了一倍以上。”近兩年來,借著“桃花節”的東風,文武軒休閑農庄加大對用餐環境、菜品提升等軟硬件設施的改造力度,讓游客在這裡既能感受到鄉村的寧靜美好,又能享受到現代化的生活便利。

“花資源”始於花,又不局限於花。近年來,富新鎮在該村積極探索“田園變公園、村庄變景區”的實施路徑,大力整合村組資產、資源、資金,探索建立“整組流轉、統規布局、反包倒租”的農業共營機制新模式,因地制宜用好“花資源”,打造了“文永有志”筆林、“文永有彩”桃花觀景廊道夜景、“文永有業”非遺廣場等富含村庄文化底蘊的特色景點,建成了集游客接待、農技培訓、產品展銷、紅色直播於一體的產業綜合體,打造了集展示、銷售、餐飲服務於一體的“雙頭醋”技藝展示中心,並成功入選德陽文旅名村,加快延鏈補鏈強鏈,實現高質量發展,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了強勁動能。

“嬌艷的桃花點綴了鄉村,也點亮了村民的生活。一個月的花期時間,全村旅游收入預計超過60萬元。”鐘華冰表示,如今,這百畝桃花已經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帶來了經濟效益、產業效益、社會效益。接下來,他們除了做好“花文章”,還要把更多精力花在“花”外,通過政府搭台、市場化運作、群眾參與等多種方式,深挖“賞花經濟”產業鏈條,帶動鄉村餐飲、住宿等多種產業協同發展,使“花經濟”越做越大,達到“一業興百業旺”的效果,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的“財富密碼”。

記者 李露平 徐倫汧 文/圖

來源:綿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