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綿竹市試點探索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

2024年03月27日13:03 |
小字號

社區康復服務是精神障礙患者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的重要途徑。為了減輕精神障礙患者自身以及家庭的壓力,幫助他們更好地回歸和融入社會,綿竹市試點在社區成立康復服務站點,將精神康復服務送到居民“家門口”。患者可以重新學習認識自己、照顧自己,可以摸索著如何與人交往、正常工作,走上一條用愛鋪設的健康路。

3月22日下午,在位於紫岩街道玉馬社區的精神康復服務點裡,幾名精神障礙患者正在市第三人民醫院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專注做著手頭的工作。一顆顆小珠子被繩子串聯編織起來,一幅幅裝飾畫組裝起來,漂亮的圖案在手帕上印染出來……不一會兒,一件件精美的工藝品便呈現出來。

記者在服務點看到,場地被劃分為休閑娛樂區、農療區域、花卉區域、體育健身區等。在這裡,精神障礙患者被賦予“學員”的身份,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系統地對學員開展康復訓練,幫助他們逐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交能力。

“他們出院后往往沒有專業人員監護,有些人在家如果長期不服藥,可能會造成病情快速退化,更容易發病。在服務點接受專業康復、心理疏導、服藥指導,以及社會化服務方面的專項訓練,能夠幫助他們實現生活自理,提升融入社會的能力。”市第三人民醫院主治醫師張婷介紹,綿竹社區精神康復服務點是德陽市首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點,於2023年11月正式開始運行,內設手工區、音樂繪畫區、疾病宣教區、閱讀區、生活自理訓練區等多個專業功能訓練區,並在每周開展一次活動。

張婷表示,通過近5個月的運行和開展各種社區康復活動,幫助患者建立了更加積極的人際關系。在活動中,患者與其他參與者互動交流,增進了彼此間的理解和信任,獲得了友誼和情感支持。其次,社區康復活動促進了患者的技能培訓和職業發展。通過不同形式的康復活動,為患者提供各種技能培訓和心理支持,幫助他們重新建立自信,拓展職業發展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社區康復活動促進了患者的自我管理和康復自愈,他們學會了保持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質量,建立起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心態,更加勇敢地面對困難和挑戰。

記者 王虹 廖輝 文/圖

來源:綿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