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模式”促發展“兩個健康”譜新篇

2024年03月27日14:47 |
小字號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樂山民營經濟起步早、氛圍濃、活力足,是中國式現代化樂山建設的“生力軍”。近年來,我市圍繞“產業強市、旅游興市”發展戰略和“345”工作思路,開創性實施“163”工作法,構建“兩個健康”樂山模式,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引領推動全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站高謀遠 真抓實干

觀大勢、顧大局、謀長遠,促進“兩個健康”發展,樂山突出頂層設計,高位推動。

近年來,我市以“事關樂山前途命運”的重大命題謀篇布局,強化協調推進,下好“一盤棋”,細化“任務書”。

“因為電力供應不足,導致合同無法完成,面臨違約和客戶流失的風險。建議在電力保民生的前提下,保障電冶結合企業的電力供應。”2022年9月,我市“兩個健康”黨政企“面對面”溝通協商活動啟動,會上,來自峨邊的四川明達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直面困境,提出企業訴求。

令公司負責人沒想到的是,如此難題竟在會上得到明確回復:“經過前期走訪調查,市經濟信息化局確認該企業在部分時期用電困難,我們積極對接國網樂山供電公司……提高峨邊企業用電保障。”

討論問題“面對面”,解決問題“實打實”。“兩個健康”工作連續2年列入全市經濟工作要點,領導小組、“一辦兩組”成功組建,民營經濟發展大會、“兩個健康”座談會等各類重大會議活動持續召開,“兩個健康”責任清單滾動推出,“兩個健康”專家咨詢委員會、黨外人士營商環境專項民主監督團紛紛成立……民企心聲有回應,民企需求有落實,企業家們廣點贊。

舉措創新 全面推進

多舉措、激活力、釋效能,促進“兩個健康”發展,樂山堅持載體平台創新,實施“六大行動”。

“公司黨委參與公司級核心經營指標體系制定,將66項量化指標列入高管、支部書記績效考核中,讓黨建工作在公司建設經營中發揮積極作用。”尚緯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在推進“紅·領·帶”行動中大膽探索、先行先試,賦能公司發展。

堅持黨建引領、統戰聚力,注入“紅色動力”的不僅有尚緯股份。“六大行動”中,樂山實施“紅·領·帶”行動,推進民營企業黨建“兩個覆蓋”集中攻堅,打造樂山市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還有“同心坊”“技能坊”“志願坊”等服務平台,讓民營經濟發展源源不斷釋放“紅色效能”。

與此同時,我市還實施“黨政企‘面對面’”行動,廣泛收集民企反映的問題建議,堅持“台賬式+銷號制”定期跟蹤督辦,企業滿意度達99.6%﹔實施“法治惠企”行動,採取工商聯、園區管委會落實辦公場地,法官、警官入駐辦公的模式,實體化打造園區“法官工作站”“警務聯絡部”24個,組建“律師服務團”12個,“送法進企”“法律體檢”等服務成效顯著﹔實施“稅企共建”行動,成立“稅聯企工作站”,組建38人“稅情觀察員隊伍”,召開“稅聯企”專題座談會、“全電票”等專題培訓會,民企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實施“量體裁衣”行動,聚焦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探索構建“統戰+工商聯+銀行+商會+民企”金融合作方式,組建“金融產品專家服務團隊”,召開金融統戰座談會,有效打通資金到實體經濟的“最后一公裡”﹔實施“德耀嘉州”行動,引導民營企業家投身“踐行十愛·德耀嘉州”活動,“樂美同心攜手未來”“民營企業小涼山行”“致敬天使”等行動彰顯樂山民企大愛,“萬企興萬村”“同心送崗在嘉就業”等行動,讓樂山民企服務社會發展做出表率。

成果豐碩 再立雄志

翻閱民企成績單,豐碩成果頻頻刷新——

永祥股份高純晶硅產品關鍵性雜質元素純度達11個9,電子級多晶硅批量出口海外。2023年,公司在晶硅光伏板塊形成了42萬噸產能規模,全球產量佔比約25%。

高原之上、雪山腳下,被譽為全球最高海拔的光伏發電項目——西藏才朋光伏電站於2023年正式投用,由一拉得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環保型非金屬模塊化預制艙式智能變電站應用其中,備受矚目。

……

要揚帆闊步,要合心聚力,要篤行向遠。隨著《樂山市民營經濟發展倍增計劃》《樂山市“十百千”民營企業家戰略性培養計劃(2023—2026年)》《樂山市民營企業雁陣培育計劃》出台,樂山民企注入“強心劑”。

近年來,樂山實施“紅色引擎”領航工程、“產業菁英”培育工程等七大培育民營企業家工程,培訓民營經濟人士近2萬人次。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經濟市場主體加快“個轉企”“小升規”“規轉股”“股上市”。充分發揮民營經濟統戰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市縣兩級統戰部門牽頭高規格舉辦民營經濟發展大會,隆重表揚“領軍型”“骨干型”“成長型”等優秀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

“民營經濟興則樂山興,民營經濟強則樂山強”。樂山民營企業家的優秀精神、奮斗故事、創新成果等在《樂山日報》等主流媒體連續刊發,廣泛傳播、廣獲好評。

“兩個健康”樂山模式取得成效有目共睹。接下來,樂山將不斷攀登,用完備的政策、親清的服務、標志的成果進一步推進“兩個健康”發展,擦亮“兩個健康”成果。樂山有信心,再立雄志:“力爭到2027年,全市民營經濟實現總量倍增,民營經濟增加值突破2600億元。”(記者 唐詩敏)

來源:樂山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