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科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走進沿灘區中小學校

2024年03月28日11:13 |
小字號

連日來,中科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走進沿灘小學、沿灘二小、龍湖實驗學校、瓦市中學和九洪中學,為沿灘學子們帶來一場科普盛宴。

你從哪裡來?——問天、問地、問自己

在沿灘小學,同學們懷揣著對宇宙和地球的無限好奇,提出“時間是什麼?”“什麼力量讓地球發生巨變?”“我們與宇宙之間又有著怎樣的聯系?”等一系列問題。面對這些充滿求知欲的孩子們,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徐文耀教授以時間軸為主線,深入淺出地講述了宇宙、地球和人類三者之間的緊密聯系。生動的講解和精美的圖片,為同學們呈現了一幅幅美麗的宇宙和地球畫卷。孩子們仿佛穿越時空,置身於那令人嘆為觀止的宇宙之中,陶醉於這場科普盛宴。

稀奇古怪的聲音

以“為什麼我的錄音不像我”為題,中國科學家科普宣講團副團長、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陳光南為沿灘二小的師生們帶來了認識聲音的奇妙之旅,他結合生動的聲像資料,為大家講解聲音的本質與傳播。在互動環節,同學們熱情高漲,紛紛提出自己的疑問,如“為何蝴蝶揮動翅膀的聲音我們難以捕捉?”“操場上回聲的出現與消失又是何解?”陳光南一一解答的同時,在孩子心中悄然種下探索與求知的種子。

離我們越來越近的機器人

“什麼是機器人?”“為什麼要做機器人?”“機器人能夠做什麼?”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原魁走進龍湖實驗學校,從機器人的定義、意義和應用等方面展開,讓師生們對機器人技術有了全新的認識。講座現場氣氛熱烈,同學們積極提問,原教授耐心解答,大家一起展望了人工智能的發展前景。

揭開航天遙感的神秘面紗

科普演講團副團長、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劉定生走進瓦市中學,以遙感衛星為切入點,闡述了遙感技術的原理與最新進展,通過一系列遙感圖片、動畫和視頻的展示,逐步向學生揭開了航天遙感的神秘面紗,讓同學們近距離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魅力。

在互動環節,同學們積極提問,劉教授一一解答,現場氛圍既熱烈又歡快。整場講座不僅拓寬了學生們的視野,也激發了他們對科學的熱愛與追求。

科學話隱身

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成員劉大禾來到九洪中學,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師生們宣講了隱身技術和反隱身技術中的物理知識,共同探索物理學之美。在劉教授的引導下,整個活動現場充滿了活力,師生們不僅對物理學產生了濃厚興趣,還表示要學習劉教授刻苦的鑽研精神。

下一步,沿灘區將繼續深化科學教育改革,探索更多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手段,為培養更多優秀科技人才作出更大的貢獻。(周博)

來源:沿灘融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