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百勝村:小番茄“出村進城” 游客近郊採果享樂趣

2024年03月28日11:14 |
小字號

眼下,小番茄陸續進入成熟期,紅黃橙綠不僅好看,更是好吃。3月26日,記者在位於沿灘區仙市鎮百勝村的自貢市興貴果蔬種植專合社了解到,該合作社目前每日採摘量可達200公斤,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採摘期可以持續到7月左右。

掀開小番茄大棚的門帘,成排的藤蔓一眼望不到頭。一顆顆紅色、黃色、青色的小西紅柿從藤蔓中悄悄“探”出頭來,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色澤鮮亮,散發出馥郁的果香。果農們有的在大棚裡忙著採摘、抹側芽,有的則在一旁空地上,對著一筐筐小番茄進行二次挑揀,將品相完好的裝進禮盒。

趁著好天氣,三三兩兩的游客穿梭在大棚裡,採下品相好的小番茄,盡情享受採摘的樂趣。“在抖音上看到這裡的小番茄成熟了,專門過來採摘的。小番茄圓潤飽滿,好吃又好看。”游客代鴻娟告訴記者,“相比吃小番茄,自己更享受的是採摘的樂趣。”

“為了搶‘鮮’送上市民果盤,工人們從早點7點過就要開始採摘,現在的產量還不算大,4月中下旬才進入豐產期,那時一天可以採摘500公斤。”專合社負責人陳興貴告訴記者,小番茄雖然個頭小,但兼具觀賞性和食用性,維生素含量高,更重要的是,市場行情和售價都不錯,“現場採摘價格是30元一公斤,在周末和節假日常常是一上午就被採摘一空。”

在這裡,種植了紅色、黃色兩個品種的小番茄。“紅色的是浙櫻粉,黃色的是夏洛特。”陳興貴介紹說,浙櫻粉軟糯入口爆漿,夏洛特圓潤甜度高,“這兩個品種,深受市場歡迎,一些老客戶今年已經購買了兩三次了。”

番茄雖“小”,但技術含量並不小。大棚裡,四周是防虫網,上方有噴灌,地裡埋著地灌,並配備有粘虫板和殺虫燈。不僅如此,每個大棚都要時常通風防治灰霉病,還要時刻注意溫度和濕度,才能讓小番茄擁有適宜的生長環境。

“種植很累,但在碩果累累、產品上市時,心裡則很甜。”從事種植業30個年頭的陳興貴是土生土長的沿灘人,在這個佔地180余畝的專合社裡,有100多個種植大棚,不僅有小番茄,還有草莓、葡萄、西瓜、甜瓜、柑橘等等,四季有果摘,是一個集旅游、採摘為一體的復合型基地,去年產值達200萬元。

產業帶動就業,就業促進產業。專合社不僅給陳興貴這樣的種植戶帶來了豐厚的收益,也為20多位村民提供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記者 周姝 李鵬程)

來源:自貢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