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花經濟”激活鄉村發展新動能

——雅安市雨城區西城街道青元村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4年03月28日11:26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經濟”激活鄉村發展新動能

游客在青元村拍照打卡

游客在青元村拍照打卡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花開正艷。

  雨城區西城街道青元村中,60余畝桃花,花開正艷。

  黨建引領 種下桃樹助發展

  青元村所處的位置小地名叫桃花山。

  然而,隨著傳統桃樹品種不再適應市場化的需求,不少種植戶砍掉了桃樹,種起了糧食、茶葉等。

  “桃花山的名字一聽就很浪漫,一提到桃花山我們的村民都有些惋惜。”雨城區西城街道青元村黨總支書記李杰表示。

  “有名無實”的青元村,該如何走好鄉村振興道路?

  2022年,青元村堅持以黨建引領促鄉村振興,依托桃花山優勢,制定了改樹種、拓產業、創品牌等“農文旅融合產業園”一體化發展思路。由黨總支書記牽頭,成立集體經濟合作聯合社,依靠基層黨組織力量,將分散的人、地、生態等要素有序組織起來,流轉農戶土地,借力雨城區鄉村振興銜接資金,完成60畝黃桃基地建設。

  青元村中不乏桃樹種植的行家裡手。十多個“土專家”組成技術顧問團,為60畝黃桃護航。

  “我們都盼著村集體的桃園做大做強。”村民李春喜說,“你可別小瞧這60畝桃園,裡面種植了十多個品種的桃樹,採用的是先進的種植技術,預計畝產值能達3萬元。”

  多元發展 “花經濟”撬動發展機遇

  由於品種不同,花型和花色也不同。這片60畝的土地,其實就是青元村發展桃產業的一塊試驗田。

  “我們通過村集體集中管護的方式,選取適合青元村發展的品種,在后續桃產業的發展中,為村民提供參考。”李杰表示。

  正因為桃樹品種的多樣,為青元村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為拓寬發展路徑,青元村黨總支構建“1+3”合作經濟組織體系,與青江村聯合結對共建,成立“桃花山聯建合作社”,分別與川農大達成技術指導合作協議,提供技術支持﹔與市區兩級文旅集團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合作,引進社會資本和優秀人才投資發展農旅產業﹔與社區聯建創辦黨員紅色教育培訓基地,擴展“紅色課堂+現場”。

  早在2023年,青元村就開始將集體經濟與鄉村農旅融合結合起來。

  “去年桃樹幼苗剛剛種下,花比較少,我們就在60畝地上‘種’上了10萬個風車。”李杰表示,從游客的反響來看,大家都非常滿意。

  今年桃樹枝繁葉茂,我們在桃樹中撒上了紫雲英的種子。桃花盛開的時候,紫色的雲英花也盛開,相映成趣。同時,等到桃花花期一過,就可以將雲英花收割,這是優質的有機肥料。

  以桃花為信,青元村開始了對“花經濟”的嶄新探索。

  余青霞 記者 胡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