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让花卉走向世界!探访成都世园会郫都分会场

人民网 彭茜
2024年03月0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成都世园会”)将开幕。这将是成都首次与国际最高规格的花卉园艺展会“牵手”,而郫都区正是分会场之一。目前,郫都区都做了哪些筹备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成效如何?成都世园会又会为郫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川派盆景博览园。韩雪菲摄

川派盆景博览园。韩雪菲摄

春日暖阳下,走进川派盆景博览园,一盆盆形态各异的盆景,或苍劲有力,或柔美细腻,无不体现园艺师们的匠心独运。

“以前5000元都没人买,现在标价8000元或1万元,没几天就被人买走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精美的包装和展示,这些原本在田间地头默默无闻的盆景得以在更高端的市场上展现,为农户们带来可观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到来的成都世园会将为川派盆景博览园提供宝贵的国际展示机会。“对于川派盆景博览园而言,这不仅是展示自身实力的绝佳机会,更是拓展国际合作、寻求更广阔发展空间的重要契机。”该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成都市郫都区花卉始于汉、兴于唐宋,是川派盆景和国兰的发源地之一,其盆景制作已有1700多年历史。近年来,郫都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不断推进现代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龙村的小微盆景。邓虹摄

安龙村的小微盆景。邓虹摄

随着市场环境的日新月异,现代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位于郫都区安德街道的安龙村是“中国盆景之乡”,近年来,该村一改之前传统盆景的发展线路,将小微盆景作为主导产业,组建“小微盆景”专业合作社,创新构建起“特色产业+文创+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我们不仅想让懂盆景的人更懂盆景,同时也想让普通市民也走进安龙村,了解安龙特色的小微盆景。”安龙村党总支副书记、郫都区盆景协会副会长、成都安龙小微盆景专业合作社社长高修伦表示,除了大大小小的盆景园,安龙村还有个盆景集市。每到盆景集市开市那天,来自各地的盆景爱好者便将心爱的盆景展示出来,进行买卖交易的同时,也交流分享各自栽种、创作盆景的心得体会。

据高修伦介绍,近年来,安龙村抓住国家“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安唐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等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和发展小微盆景产业,建设特色鲜明的幸福美丽新村,依托小微盆景合作社,积极与各大科研院所合作,广泛开展技术指导、营销对接、媒体推介等服务,采取村民自愿、技术扶持等方式引导100余户农户实施庭院改造和小微盆景植入,形成完备的小微盆景产业体系。挖掘和放大川西民居、小微盆景、民宿文化和大田景观等资源优势,以“盆景+N”的形式,构建一村一品、一院一格、一步一景的业态形态,探索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振兴实践之路。

对于成都世园会,安龙村全村上下充满了期待。“郫都区是成都世园会的分会场,家门口的世园会将为盆景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高修伦说,希望借助世园会带动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安龙小微盆景的知名度。

俯瞰春天花乐园国际花卉产业园。胡倩莹摄

俯瞰春天花乐园国际花卉产业园。胡倩莹摄

火红的北美冬青、斑斓的月季、沉静纯洁的香雪兰、含苞待放的大花蕙兰、不露锋芒的多头菊……在郫都区团结街道,有一处总面积2000亩的“城市秘境”——春天花乐园国际花卉产业园(以下简称“春天花乐园”)。早上8点,春天花乐园已是一片热闹景象。放眼望去,数百个摊位上摆满了各种颜色的鲜花,交易一旦达成,花农们便麻利地将成捆鲜花整理、打包。

近段时间,作为成都世园会郫都分会场主展场活动地的春天花乐园更显繁忙。“早上来的多是花商,花农们中午都要换着吃饭,赶紧吃完,下午才是人流高峰。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是销售旺季。”跟随春天花乐园创始人林瑛在摊位间穿梭,不到半小时,贵州一名批发商头天预订的数百盆花已全部选购完毕,只待下午装车发运。

而即将亮相的春天花乐园二期项目——春肆花园中心,是12座3层连廊建筑,顶部打造了800米空中绿廊,是全球首座360°视野的花园建筑,以“花卉新零售消费目的地”和“花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定位,旨在打造花卉、园艺、花文化、花生活、宠物五大业态。

世园会期间,春肆花园中心设置了国际花卉品牌展厅、五区共兴花卉发展成果馆、成渝双城花经济展馆、园艺场景展、当代花器艺术馆等多个主题展区,汇聚花植环艺景观、花卉品牌、花器艺术、新品种应用等不同类型的展览,将发挥接待、展陈、商业、餐饮等配套服务功能,实现产业强关联、融合升级带动作用。

提及未来,林瑛表示,“会后,春肆花园中心将作为‘花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持续释放生态旅游活力,相关会期配套及场景也将为郫都花卉园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性的使用输出。相信郫都区花卉产业将迎来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花卉产业交流中心和商贸中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