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阿坝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24年03月25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波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波摄

人民网阿坝3月25日电 (记者 王波)今日,记者从阿坝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阿坝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阿坝整州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累计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省级生态县8个。

压实生态责任。阿坝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阿坝州自觉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生态重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统筹协调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事项。完善《阿坝州生态环境责任清单》,细化分解269项任务,明确48个部门职责分工,构建起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整合全州生态优势、人文优势、区域优势,创新“推荐预选、集中申报”创建模式,预选出条件成熟、准备充分的地区,提升申报创建成功率。

夯实生态基础。切实发挥示范创建指挥棒作用,把握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深度和强度。生态环境质量晋位升级,污染防治成效考核位列全省第2位,大气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2位,全省第1位,全州28个国、省考核控制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其中20个更是达到Ⅰ类标准。生态问题整改触底见效。持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上级反馈的14类796项问题,完成790项,完成率99.2%,11类790项问题清零整改,3类6项问题正在加速整改。生态治理保护纵深推进,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96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幅员面积的47.68%。常年管护天然林5580万亩,保护天然草原6782.8万亩,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95%以上。

做实生态融合。注重创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生态佳”迈入“生态+”。“生态+农牧业”引领农业现代化。推进果蔬药菌、牛羊猪蜂等基地建设,推广畜禽低碳循环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规模以上养殖实现粪污处理设施全覆盖。“生态+工业”引领新型工业化。科学推进全州清洁能源开发,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成势见效,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全省最低,每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常年低于0.20吨。生态+旅游引领旅游全域化。助推“九大”文旅品牌发展(注: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3处,创建5A景区3个、4A景区28个,服务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以示范突破带动形成全面建设美丽阿坝的大好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继雄说。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