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医药综合改革看市州 ▏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

四川绵阳: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 李平 王凡 彭茜
2024年03月2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四川省召开了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州)的代表在会上共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四川各地政府下一步有何打算?为此,人民网四川频道推出“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系列,专访了四川省绵阳市副市长吴明禹。一起来看看绵阳怎么做?

吴明禹表示,2023年以来,绵阳市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一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加优质。市、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基本建成“15分钟中医药服务可及圈”,2023年中医药服务量突破500万人次、增长57.65%。二是中医药产业稳步壮大。建成安州区天池村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家企业3个品种入选全省第一批中药材GAP示范建设重点企业及品种。2023年中药材种植产值61.98亿元、现代中药领域产值85.25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同比增长23.60%。三是中医药“朋友圈”不断扩大。将“传统医药文化与科技交流活动”纳入第十一届科博会主宾国活动,与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市签订传统中医文化与康复技术合作交流协议。

2024年,绵阳市将进一步发挥绵阳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为全省示范区建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一是坚持做强龙头、服务惠民。加快绵阳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全面完成县级中医医院“扶优补短”“一中心、两专科”等建设任务,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和提升老年病科、儿科服务能力。以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和中医馆提档升级、村级“中医阁”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把高质量中医药服务向基层延伸。二是坚持科技赋能、集群发展。建设“涪城麦冬”“江油附子”等高水平中药材种养基地,高效推进中药材产业基地和园区集聚发展,推动太极绵药、好医生等企业与在绵高校院所深入开展“医学研用”合作,培育更多亿元级中医药企业,力争2024年产业链综合产值增长15%以上。三是坚持传承创新、振兴文化。大力弘扬岐伯、涪翁、萧龙友、蒲辅周等绵阳特色中医药文化,将中医药深度融入“科博会”“绵品出川”等对外活动,进一步深化与俄罗斯、巴西等地的中医药合作,聚焦医疗服务、教育培训、科研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作中医药对外宣传推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