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医药综合改革看市州 ▏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

四川达州:扎实开展“五大行动”深入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

人民网 李平 王凡 彭茜
2024年03月27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四川省召开了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州)的代表在会上共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四川各地政府下一步有何打算?为此,人民网四川频道推出“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系列,专访了四川省达州市副市长刘政。一起来看看达州怎么做?

刘政表示,2023年,达州被四川省政府表扬为“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先后在全省中医药大会和四川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交流。这一年,达州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中医药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中医药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达州市中医药强县建设标准》,持续推进医保DRG付费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将中医诊疗项目的医保支付比例再提高10%,创新开展《达州市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地方立法,成功组建“秦巴山·万达开地区中医药发展联盟”。二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建成中医馆209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乡镇中医馆全覆盖。三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积厚成势。建立市级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超80万亩,2023年中医药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约150亿元。四是中医药文化宣传大放异彩。组建中医药文化宣传“百人团”科普队伍,编辑出版《达医达药济天下》系列丛书,两次组团赴港澳开展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

下一步,达州将扎实开展“五大行动”。一是开展好“改革攻坚行动”。推动形成市县两级对应归口的管理体系。二是开展好“示范创建行动”。确保2024年市本级和7个区县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县)。三是开展好“中医惠民行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可及性和获得感。四是开展好“品牌创建行动”。抓好研发创新和企业孵化器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充满活力的经营主体和规范化的产业园区,开发一批有影响力的道地中药材大品种、特色产品,打造“秦巴药库”区域品牌,力争2024年全市中医药综合产值争取突破180亿元。五是开展好“药香巴渠行动”。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六进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