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打造人社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升级版”

川渝人社2024年“十大专项行动”内容出炉

2024年03月2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四川人社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四川人社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8日电 (记者郭莹)4年携手,川渝人社合作再上新台阶。3月25日—26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在四川达州召开。会议总结了4年来川渝人社合作成效,并展望未来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4年以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以部省市三方战略合作为牵引,“1+1+N”合作模式聚势赋能,部省市战略合作协议97项任务完成84项,全域签署合作协议131个。两地人社部门共同争取部委支持事项落地59项,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高质量充分就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未来,两地人社部门将加快构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四大体系”,抓好抓实29项年度重点任务;还将持续深化“川渝通办”、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培育人社服务品牌,协力抓实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好事。

会上审议并签署了《川渝人社2024年“十大专项行动”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两地人社部门将实施川渝就业创业帮扶提升工程行动;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帮助川渝两地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求职就业能力;还将积极打造川渝人才协同发展示范区,协同推进川渝人社官网共享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推进招聘信息互联互通。另外,还将共同开展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共同完成区域改革6项(四川2项、重庆4项)具体创新任务,形成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样板。

【新闻多一点】

《川渝人社2024年“十大专项行动”合作协议》内容

(一)实施川渝就业创业帮扶提升工程行动。联合举办第四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以“线上+线下”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活动等具体举措,开展热点问题研讨、大型招聘会、大型展销、主题比赛等“会、展、赛、论”活动,推动川渝就业创业领域协同发展。开展2024年川渝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暨创业导师交流分享活动,推动川渝创业孵化基地签订合作备忘录,搭建川渝两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互动交流平台,川渝两地创业孵化基地“产学研销”成果转化项目展示。

(二)构建川渝大学生就业创业协同服务体系行动。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帮助川渝两地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求职就业能力,评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服务30万人次以上。举办“大创慧谷”大学生微电影节,加快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走深走实,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预计500部以上作品参赛。实施“大创慧谷”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持续激发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力,搭建集大学生(青年)创业创新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高校科研成果应用一体化平台,预计征集软件技术、数字文创、科技创新、新材料、碳中和碳达峰、大数据、乡村振兴等多个产业400个以上项目参赛。

(三)打造社保服务“川渝社银合作”新模式行动。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社银合作网点建设,结合两地社银合作特点和经办实际,创新社保服务手段,丰富便民服务内容,扩展社保服务半径,实现相关社保服务事项在川渝合作银行网点互通互办,进一步方便两地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

(四)争创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特区行动。联合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搭建人才交流合作的高效平台,引进一批人才和项目,邀请全国相关领域专家人才分享人才工作发展新理念新方法新机遇。联办西部HR能力大赛,邀请全国各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企业HR、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超3000人参赛,持续打造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专业赛事品牌。联合编制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重点摸清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成渝地区不同地域的人才现状、缺口及发展趋势,为促进产业人才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提供准确指引。联合举办第四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大会,加快推进成渝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建共享,共推成渝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展人才招引活动,共同组织两地用人单位推出优质岗位,支持在川渝毗邻地区开展人才交流专场活动。

(五)打造川渝人才协同发展示范区行动。协同推进川渝人社官网共享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推进招聘信息互联互通。鼓励引导川渝两地事业单位将公开选调(遴选)人员对象扩大到川渝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协同推进川渝两地科研人员交流合作,推动人才评价结果互认共享,减少重复评价,对取得川渝两地职称的,用人单位可按需择优自主聘任(用)。协同推进川渝专家资源共享,持续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服务基层示范活动。加强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协同,重点对深化公立医院、高校、科研院所行业薪酬制度改革中的典型做法进行分享和探讨,共享建议意见和调研数据,交流改革方案。

(六)推动川渝技能“出海”行动。协同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持续扩容中国技能“朋友圈”,赋能办会办赛“数字化”,推进川渝产业服务“协同化”。依托驻渝蓉使领馆加大参赛邀请,联合推荐裁判专家强化技术保障,力争实现“四个一批”的目标,即签约一批技能国际合作项目,培养一批技能领域的国际专家,培育一批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国际学院,输出一批中国标准走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七)开展川渝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创新改革试点行动。川渝共同开展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共同完成区域改革6项(四川2项、重庆4项)具体创新任务,形成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样板。川渝联合探索研究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相关标准,形成川渝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标准和执法效能评估标准。共建共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专家库,发挥专家作用,合力攻坚处理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建立川渝高竹新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数字仲裁庭办案机制,打造区域协作样板。深化西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协作交流平台建设。通过集中交流与常态化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从机构管理、制度建设、案件办理、信息化发展等方面,稳步推进西部各省市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巩固并加强西部地区仲裁机构合作发展的良好态势。

(八)协同推动川渝社保卡“一卡通”立法行动。推动重庆、四川两地分别出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条例,为川渝两地群众实现“一卡通”同城待遇提供法律保障,有效促进川渝地区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九)推动川渝数字人社协同共建行动。通过向人社部申报《搭建西部就业数据仓》课题的方式,归集云、贵、川、陕四省的就业数据,建立西部就业数据仓,为后续跨省市就业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加强数据治理,盘点人社数据资产,摸清人社数据底数,搭建人社IRS平台。建立人社大数据行业标准,引领促进人社领域创新和发展。构建人社大模型,结合AI技术,开发12333智能服务、社保智能导办、工伤智能鉴定等应用,推动人社服务从“能办”向“智办”转变升级。探索开展数字产业化,建立人社数字产业化专家库,举办人社数字沙龙活动,以就业创业、人才担保贷等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挖掘人社数据价值,试点开展数字产业化。

(十)推动川渝人社领域标准协同行动。协同推动《川渝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立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方面川渝通办服务事项开展地方标准研制,对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形式、实施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办事要素进行规范。进一步丰富川渝人社领域标准协同共建维度,探索推进标准协同从服务领域向政策、数据、平台等领域拓展,让两地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共享政策红利,持续增加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