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医药综合改革看市州 ▏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

四川南充: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全面发展

人民网 王凡 彭茜
2024年03月28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四川省召开了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州)的代表在会上共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四川各地政府下一步有何打算?为此,人民网四川频道推出“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系列,专访了四川省南充市副市长欧阳梅。一起来看看南充怎么做?

欧阳梅表示,2023年,南充市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得到全面发展。在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上,新建南充市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位于临江新区,占地259亩,医疗床位1180张,康养床位500张,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用。阆中市、南部县、营山县、蓬安县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全年培育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4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高等院校中医类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省名中医2名、岐黄菁英人才4名。在中医药产业上,积极打造川明参、白芨、黄精道地中药材,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3万亩,建成中药材良繁基地1万余亩。在弘扬中医药文化上,在南充电视台持续开设“中医健康大讲堂”专栏,在多所市民学校常态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坛、太极拳、八段锦等科普宣传活动。在科技创新发展上,立项国家中医优势专科2个、在建省级重点专科6个、新建市级重点专科6个。全市医疗机构共立项市级中医药科研项目56个、厅局级14个。

2024年,南充市将在四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立足后发优势,将南充市中医医院建成集“医、教、研、产、防”于一体的特色鲜明、技术一流的地标型中医医院。二是持续强化中医药服务内涵。着力抓好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积极培育重点中医专科(专病),深入实施中医强基层系列行动。三是持续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民间中医药秘方、技法和古籍的保护利用。四是持续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扩大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支持开展中医药基础、临床、应用及开发研究,启动建设南充市中药制剂中心、南充市中药膏方中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