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医药综合改革看市州 ▏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

四川攀枝花:打造特色中医药康养品牌

人民网 王凡 彭茜
2024年03月2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四川省召开了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州)的代表在会上共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四川各地政府下一步有何打算?为此,人民网四川频道推出“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系列,专访了四川省攀枝花市副市长许军峰。一起来看看攀枝花怎么做?

许军峰表示,2023年,攀枝花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上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广泛开展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等特色服务,推出个性化膏方、茶饮、膳食等调理体质,让患者身体快速恢复到疫前水平,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二是深入开展区域合作,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让老百姓“方便看中医、看上好中医”。在省中医药局的支持下,攀枝花与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借助优势学科力量,引进热敏灸等一批特色中医适宜技术,提升攀枝花市中医药诊疗水平,有效满足了老百姓对高质量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三是中医药助推康养产业发展。攀枝花是全省首批养生旅游示范城市,康养旅游产业起步早、品牌响。春节期间,到攀枝花旅游康养人数较去年增长79%,创历史新高。通过开展熏蒸、药浴、推拿等中医药特色服务和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让来攀人群在康养旅游的同时,除了能感受到温暖的阳光,还能体验到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形成了攀枝花特色中医药康养品牌。

2024年,攀枝花将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引领,一是依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推动中医医疗资源均衡可及;二是与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合作,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高水平打造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三是围绕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加大中医药保健、膳食、文创产品等研发,加快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