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中医药综合改革看市州 ▏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

四川乐山:推进中医药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中医药新兴场景

人民网 王凡 彭茜
2024年03月28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四川省召开了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州)的代表在会上共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四川各地政府下一步有何打算?为此,人民网四川频道推出“纵深推进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市(州)政府访谈录”系列,专访了四川省乐山市副市长沙万强。一起来看看乐山怎么做?

沙万强表示,2023年,乐山市充分发挥好中医药独特的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 中医药+文旅”“中医药+康养”等新业态。建成投运首个由市级中医医疗机构领办的“中医医康养综合体”。全市中医诊疗量558.6万人次、同比增幅17.2%,中医药服务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22.3%;30个川产道地药材品种实现人工规模化种植,植物类中药材在地面积38万亩,产量9.85万吨,中药材种植业年产值15.7亿元;中医药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47亿元、同比增幅4.4%。犍为姜黄获得ISO国际标准编制,金口河桔梗、川牛膝获得国家GAP认证和四川“一城一品”金榜品牌,有效推动中医药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和期待不断提高。

2024年,乐山市将主动融入全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大局,紧扣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地发展定位,厚植优势、守正创新,大力推动中医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质量,中医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建设市级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药制剂中心和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宣传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抓好乐山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结合乐山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创新构建“一核”引领、“两区”支撑、“两带”串联的大峨眉中医药文旅康养深度融合走廊,推进中医药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中医药新兴场景,走出一条具有乐山特色中医药发展之道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