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揮黨媒黨網作用

講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故事

人民網記者 徐明玥
2023年12月01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作為網絡抓手,圍繞群眾反映強烈而長期沒有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從解決“一件事”向辦好“一類事”延伸,努力做到讓群眾真心滿意、真正受益。截至目前,已有50萬件留言得到各地區各部門的回應和解決。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管理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民用航空局等部門通過梳理“領導留言板”上群眾留言反映的焦點熱點,調研群眾關心關注的行業問題和建設性意見建議,回應群眾關切。

  山西省從“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中選取急難愁盼問題,實施“提級督辦”﹔內蒙古自治區研究室將留言辦理工作納入主題教育中,對涉及民生問題的留言進行“回頭看”﹔吉林省開通省、市、縣三級相關承辦單位“領導留言板”回復賬號2200余個,構建了省級指導意見“管總”,同步制定聯合督查、線索移送、差評整改等多個配套機制“管具體”的“1+X”制度體系﹔安徽省創辦“民聲呼應”機制,收集“領導留言板”等民意表達渠道信息,著力實現“回應一個訴求,解決一類問題,提升一個領域”﹔山東省將“領導留言板”上群眾不滿意的問題納入專項督察范疇﹔河南省委選取部分群眾留言問題納入主題教育問題清單,制定整改台賬﹔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依托“領導留言板”開設涉企留言專欄,重點解決企業反映強烈的操心事、煩心事和影響營商環境的堵點難點問題﹔雲南省每月向各州(市)委書記、州(市)長通報,切實提高群眾留言辦理效率和質量﹔青海省對“領導留言板”上群眾留言的意見建議開展調查研究,針對性地進行整改。

  目前,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了“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辦理工作,覆蓋了100%的市州和縣區,1.9萬家職能單位入駐。打開人民網或者“人民網+”客戶端,進入“領導留言板”相關板塊,群眾就可以直接留言發表意見建議或反映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上已有420萬件來自廣大群眾和經營主體的留言得到各地區各部門的回復辦理,“上留言板了解群眾難題”已成為領導干部的一種習慣。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