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政治经济学会2024年“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4年03月26日20: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6日电 (赵祖乐) 3月24日,由四川省政治经济学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农村经济》编辑部协办的“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上,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兵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为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为以更大力度推动四川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第一阶段,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农村经济》主编杨颖教授,四川省政治经济学会会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分别作题为《四川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逻辑、内涵及路径》的主旨报告。

研讨会第二阶段,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克俊研究员、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许彦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肖明辉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涂裕春教授、西南石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陈怡男教授分别以“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运行机理与发展路径”“理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维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视角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研究”“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思考”为题进行发言。

研讨会第三阶段,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姚树荣教授、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晔教授、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经济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周红芳副教授、成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千友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浩轩教授分别以“什么样的土地制度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体育强国建设:理论逻辑、价值特征与实践路径”“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阵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形成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和路径”为题进行发言。

最后,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于丽同志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与会专家们的发言主题突出、内容聚焦、要点明确、成果丰硕、发言精彩、影响深远,为我们展示了当前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希望各位专家今后产出更多的成果,并加力推动成果的转化应用,更好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