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技术性、科学性、适用性圆满通过审查

成都两项全国首批无人机团体标准将发布

2024年03月28日08:3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两项全国首批无人机团体标准将发布

  “它们的出台将为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建设管理提供科学、规范的技术指导,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发展……”昨日,《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通用技术要求》与《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安全管理规范》的技术审查会召开,7名行业专家组成审查组,按照《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要求,在听取成都市(彭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与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的汇报后,对标准的技术性、科学性、适用性进行审查。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全国范围内首批针对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领域的团体标准,圆满通过了现场专家审查,将于近日发布,这对工业无人机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位于全国第一梯队,具备打造工业无人机第一城基础的成都而言,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管理问题显现

  “成都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和创新中心,在无人机领域的地位日益凸显,彭州更是成功获批创建全国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为成都发展低空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小型无人机在航拍、农业、物流、救援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无人机在试飞验证阶段的起飞难、验证难、安全管理难等方面问题也逐渐显现,这些对试飞验证基地的技术要求和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两项标准的起草旨在规范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试飞验证的效率和安全性。其中,《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通用技术要求》对试飞验证基地的设施建设、设备配置、试飞验证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确保基地具备进行试飞验证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安全管理规范》则重点对试飞验证基地安全管理进行了规范,包括安全责任、安全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以保障试飞验证过程的安全可控。

  “同时,这也是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一种引导和规范,有助于推动无人机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推动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

  吸引更多投资与合作伙伴

  成都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成都工业无人机产业链总图谱涵盖原材料、基础零部件及系统、整机制造和运营服务,目前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100余户,产品实现从10千克到吨位级全覆盖,基本形成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成都工业无人机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发展势头迅猛,产业综合竞争力排位全国前三。

  从产业规模看,成都工业无人机整机企业收入规模41亿元,位居全国前三;从企业竞争力来看,成都有3家工业无人机上市企业,同样位居全国前三。同时,成都有规模最大的企业中航无人机,有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垂直起降无人机产品,有出口量全国第一的翼龙系列产品,链主企业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两项标准的制定出台,将从多个方面推动成都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发展。”该负责人分析道,首先,将促进无人机试飞验证活动的规范化、标准化,有助于提升成都无人机产业的整体形象和信誉,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合作伙伴。

  其次,将有助于提升成都无人机产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管理规范的制定将加强无人机试飞验证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和风险控制,降低安全风险。同时,通过培训和宣传等方式,提高无人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的安全水平。同时,也将为成都无人机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