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整治涉重金属企业363家 治理修复污染地块52个

2024年03月28日08:4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整治涉重金属企业363家 治理修复污染地块52个

土壤一旦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如何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让“净土更净”?

3月2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近年来四川坚持依法、科学、精准、系统治污,进一步完善全省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体系。

在法规标准体系方面,四川先后颁布《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填补了四川省土壤环境管理地方性法规的空白;出台《四川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等2项地方标准,补充了国家标准中未作规定的土壤污染物限值。

通过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四川成效如何?据悉,目前四川省排查土壤风险源5696家。“农用地土壤污染源方面,全省累计整治完成涉重金属企业363家,治理完成历史遗留固废堆体66个,治理修复污染地块52个,有效降低了进入土壤的污染物总量。”李银昌表示。

在产企业和园区风险管控初见成效。四川省1100余家重点监管单位依法落实隐患排查等主体责任;189家超标在产企业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119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分别占超标企业的84%、53%;全省40余个重点园区建成水气土协同预警平台,有效防范新增土壤风险。

在建设用地方面,“四川省3222个地块完成调查评估或治理修复可以安全利用,占再开发利用地块总数的82%。”李银昌介绍,783个“一住两公”地块均依法落实了土壤污染调查、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吕佳羽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