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尔滨的数据“密码”、微短剧创新的未来,这场会议都告诉你

2024年03月28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朱虹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3月28日电 (记者朱虹)“引爆了全民的狂欢,演绎了开年大戏,哈尔滨确确实实是这个春节冰雪游的顶流城市。”3月27日,在第11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共筑新生态 赋能新发展”短视频与直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分享了网络助力哈尔滨“出圈”的过程,介绍了当地如何打出全媒体宣传的组合拳,通过裂变式的传播提高冰城热度,叫响品牌。

兰峰称,据全网监测,冰雪季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阅读量达到1350亿次。“每篇报道和大家发送的每一篇视频推文之后产生的评论,达到了10亿条。我们1600余次上到各大平台的热搜,其中137次成为各个平台热榜的第一位。”

“大家肯定都很熟悉,我们在那个阶段有四川的小熊猫、广西的小砂糖橘等等,这些都是由我们的网友或者说‘大V’、网红、游客带到线上,形成了热梗、话题,进而把我们线下的内容带火了。”据兰峰介绍,在消费的带动方面,这个冰雪季,哈尔滨机场的游客吞吐量是810.02万人次,同比增长了80.03%。

“注重用好市民、游客和网友的主体口碑,用穿透力强、沉浸度强的短视频和直播内容,传播城市形象,吸引线下打卡。”兰峰说。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翻倍,微短剧的用户规模和黏性快速增长。微短剧已经成为网络视听领域新兴的力量,成为进一步丰富人类大众文化生产的重要载体。当日的论坛上,快手文娱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介绍了过去一年整个微短剧行业的认知和迭代,对2024年应该怎么去做进行了分享。

于轲说,随着整个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整个规则和监管的不断完善,整个微短剧行业已经从疯狂生长阶段进入到健康发展阶段,所以整个微短剧市场也逐步迈入成熟期。“我们觉得微短剧行业持续向精品化、多元化、商业化、国际化和产业化方向去发展,所以未来微短剧将充满无限可能。我们需要关注是用户需求的变化,从用户需求的变化去反推内容该如何去创新。同时,也注重题材的创新、传播方式的创新和产业迭代升级,以此来应对激烈竞争的市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