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部首家专业信用增进机构累计增信业务规模突破1000亿元

2024年03月2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天府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增进”)增信的四川龙阳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其累计债券增信业务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累计支持140多户企业成功发行债券,有效助力区域债券融资发展。

一连串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西部首家、全国第四家专业信用增进机构——天府增进倾情助力四川债券市场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力度与厚度。

速度:6年之间迈过7个百亿台阶

信用增进作为金融市场新兴行业,肩负着推动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创新、促进债券融资发展的历史使命。自2009年全国首家信用增进公司成立以来,信用增进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挥作用持续彰显。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有12家专业信用增进机构。

时间回溯到2017年8月,为推动四川债券融资发展,天府增进应运而生,成为西部首家、全国第四家专业信用增进机构。“成立专业的信用增进机构,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当年审时度势的精准研判与决策部署。”天府增进主要负责人表示。

自成立以来,天府增进以“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提升四川债券融资比例”为初心使命,深耕主业、创新经营理念,确立“债券综合服务商”的特色模式,核心是增加服务功能、引导合作银行和其他投资人投资公司增信债券,同时推进“增信、资金、投资”三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引领作用,推动增信业务快速发展。

回望天府增进近7年的发展历程,可洞见其一路砥砺前行、稳健坚实的成长步伐:在成立的第二年,即2018年5月,实现首笔业务落地后,开启了加速发展模式,随后6年迈过7个百亿台阶;成立的第四年,即2021年底,其增信业务规模进入全国50多家同业机构(含担保公司)第五,迈入行业第一方阵。

在过去的2023年,面对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带来的多重困难,天府增进积极调整、果断应对,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全年新发行176亿元,发行规模保持川渝同业机构第一。如今,其累计债券增信业务规模一举突破1000亿元,债券增信余额700亿元,保持在全国60多家同业机构第五,位居全国信用增进公司第二。

力度:服务重大战略重点领域

成立7年来,天府增进始终不忘初心,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使命担当,全力服务国家和四川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天府增进川渝区域增信业务占比保持超过95%;同时,天府增进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产品、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可谓亮点频频、动作不断:

联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编制发布了“中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有企业信用债精选指数”。该指数是助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创新与实践,是继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债券指数后,中西部地区首只背靠国家战略的跨区域债券指数,打造了川渝债市投资基准和跟踪标的,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成渝地区优质企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围绕助力川渝债券市场开展多项专题研究,探索金融服务重大战略的实现路径。2022年起,在全国首家牵头发布聚焦“双城经济圈”债券市场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

围绕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金融等领域积极探索,助力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创新落地全国首单地方增信产业资产支持证券、地方增信文旅类产业债、乡村振兴境外日元债券,大力服务实体经济融资。

充分发挥信用缓释工具等资质优势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会同中证金融、国金证券等共同创设信用保护合约(CDS),落地全国首批“央地合作”民营房企增信新模式,支持民营房企新希望五新实业债券发行,项目荣获上海证券交易所2022年度“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示范案例”。

……

厚度:积极谋划高质量发展

“业务稳健快速发展是公司成长“基本盘”,但是未来高质量发展更为重要。”天府增进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快速崛起的同时,天府增进积极谋划推动转型发展。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增长,天府增进将金融科技作为推动转型发展主要方向之一,通过强化数字化赋能风险管理,研发特色金融科技产品,赋能自身风险管理。

据了解,天府增进在同业中率先打造内部评级模型,搭建集业务信息、预警信息等为一体的“可视化全面风险管理平台”,建立覆盖工商等多维度的大数据风险预警跟踪系统,持续提升风险管理的数智化水平。

同时,天府增进还创新打造了“四川省信用债券监测平台”,及时监测全省债券发行状况、到期情况以及二级市场成交情况等关键信息,实现对风险事件的及时发现、监测和推送,助力维护区域信用环境,为业务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成立近7年来,我们未发生一笔业务逾期、代偿。”天府增进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天府增进将研究工作作为赋能自身业务发展、提升品牌效应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通过设立天府债券工作室,打造专业研究团队,强化对宏观政策、债券市场、热点问题的研究,为监管部门、投资机构了解川渝债券市场提供有益参考。

天府增进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传统业务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府增进正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定推动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加大产业债业务推进力度,推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未来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以创新为驱动,积极推进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服务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信用增进”力量。(何佳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