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人鸟冲突

成群白鹭在小区里吃喝拉撒 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相关部门回应:可适当修剪树木进行人工干预

2024年03月28日09:2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群白鹭在小区里吃喝拉撒 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出现在城市小区。但对四川乐山新纪元小区的很多业主来说,成群白鹭在小区内的大树上筑巢栖息,带来的环境卫生和噪音问题,却让他们苦不堪言。

  人鸟冲突:

  鸟粪多噪音大,生活受影响

  新纪元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紧邻竹公溪和嘉州绿心公园,小区内的树木经过几十年的生长,枝繁叶茂。近年来,小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成群白鹭前来筑巢栖息。

  3月26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D区附近的几十棵小叶榕约20米高,不停地有白鹭在枝头飞来飞去,发出“哇哇”的叫声。大树下面的地面和车上,布满了白色的鸟粪,有两辆长期停放的小汽车被鸟粪污染得甚至看不清车牌号。

  “鸟儿多本来是好事,说明生态环境好了,但现在这份美好大打折扣。”业主刘女士说,停个车就几分钟的事情,但车身上都会落很多鸟粪。

  业主吴大姐更痛苦——成群的白鹭白天不停地“哇哇”叫,晚上夜深人静时,声音更大,让老人和小孩没法休息好。

  再过一段时间,白鹭将迎来繁殖期,很多业主担忧对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大影响。

  一筹莫展:

  砍竹子、放电子鞭炮,收效不大

  据了解,新纪元小区居民受白鹭困扰已有多年,这两年更为明显。据介绍,除了鸟叫扰民,白鹭叼回来的鱼还会经常掉落在小区里,遇到天气炎热就会臭气熏天。

  去年,该小区白鹭栖息繁衍的部分竹林被砍伐。“竹林被砍后,大部分白鹭就到原竹林前面的小叶榕上筑巢。”多位业主告诉记者,这些小叶榕太高了,没办法对白鹭进行驱赶。

  前不久,小区管理方还应业主要求购买了几串电子鞭炮挂在附近树上。业主表示,“晚上就放电子鞭炮驱赶,但根本没什么用,只开了一两次就没开了”。

  对此,小区业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目前的“人鸟冲突”束手无策,他们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以寻求科学的解决之道。

  相关部门:

  可适当修剪树木进行人工干预

  3月26日晚,乐山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白鹭是“三有”保护动物,主要食物来源是鱼类。该小区邻近竹公溪,树木又长得高大茂密,所以吸引了很多白鹭。他们已经派人前往该小区进行指导,通过适当修剪树木的方式进行人工干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