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守望巴山追明月,助力发展茶产业

人民网记者 刘海天
2024年03月27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做茶叶生意这么多年,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茶叶加工技术和效率……”近日,在参观完自贡市荣县茶产业后,四川秦巴茗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浩感叹地说。

自贡市荣县是“中国花茶之乡”,巴中市平昌县是茶业大县,又是自贡市省内“先发带后发”结对帮扶县。带队互访的平昌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小波介绍,两地之间今年已是第二次茶业主题交流互访。

平昌县地处大巴山腹心地带,属全国三大富硒茶产业带之一,有“中国最适合发展名优茶区”的美誉,获评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四川省茶叶产业重点县。全县现已建成标准化茶叶基地10万亩,覆盖85个村(社区),辐射带动7.2万户茶农发展茶叶产业。“平昌县有茶叶种植资源优势,但存在茶叶加工技术初级、产品开发单一、品牌建设乏力、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平昌县茶叶协会会长张家天分析了当地茶产业的短板。

“自贡工作队始终围绕平昌县‘1+2+2’农业发展思路,在茶叶精深加工、培育市场品牌、引进机采茶技术等方面重点发力,助力平昌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蔡小波介绍,自贡帮扶队第二批队员去年7月到平昌后,通过“大走访、大问需”活动先后到金宝、镇龙、西兴、邱家等镇(街)调研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和品牌培育等情况,聚焦茶叶产业发展加工链条短、低产茶园多、大宗茶销售渠道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与茶农、茶企深入交流。通过走访,他们看准了平昌茶产业的优势与短板。仅2023年12月,两地党政领导、茶协会、茶企之间就相互交流学习3次,并签订了两县茶叶产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

3月6日,自贡市结对帮扶平昌县工作队召开工作例会。议题之一就是讨论工作队2024年拟重点支持的项目清单。“平昌重点发展的产业就是自贡重点支持的产业,平昌需求的事项就是自贡重点关注的事项。支持平昌茶叶发展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蔡小波的话得到了全体队员的一致支持。

据悉,2021年以来,自贡市累计投入12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平昌金宝山茶旅融合产业园建设,新增茶叶加工生产线2条,培育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有效带动全县3万余户茶农增收、茶园5万余亩提质增效,全力支持其做大基地、做深加工、补齐链条。

3月20日,在平昌县邱家镇四星级现代农业茶叶园区内,四川菲乐茶叶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茶园管理进行精心指导,并对茶叶加工线进行改造测试。大巴山茶叶公司负责人张志勇介绍,菲乐公司是自贡籍茶企,有先进的种茶技术、加工技术,还有强大的销售实力,已在平昌注册了杭潇茶叶有限公司。双方已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形成“信息共享、技术共研、市场共有”的合作机制。“我镇位于平昌县现代农业茶叶园区的核心区域。相信有了荣县茶企的助力,我们的茶叶品质能提档升级、茶叶销售能借船出海,茶叶产业能顺势起飞。”邱家镇党委书记张胤对茶叶产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