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批

保护区现有维管束植物2825种

2024年03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花萼山。魏坤供图
花萼山。魏坤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7日电 3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林草局获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了《四川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3-2032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达州万源市东北部大巴山腹心地带,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和优先、重点保护区域,主要保护具有代表性的北亚热带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等,总面积46534.37公顷。

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上游汉江、嘉陵江两大支流的发源地和分水岭,保留着较为完整和原始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我国南方与北方、华东区与西南区动植物区系交汇的显著特征,分布有许多古老、孑遗、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种类,对于保护秦岭—大巴山系丰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维护汉江和嘉陵江流域生态安全、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

据了解,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维管束植物2825种、野生动物414种、昆虫820种、真菌118种、苔藓3种;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珙桐和光叶珙桐4种,Ⅱ保护植物24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豹、云豹、林麝和金雕4种,Ⅱ保护动物26种,被称为“植物基因库”“物种避难所”。

据悉,《总体规划》是开展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和建设的重要依据。该规划的批准和实施,对推进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护管理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王洪江、魏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