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四川落实落地怎么做?

人民网记者 朱虹
2024年03月27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近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实际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方案》印发后,全省各地迅速进行安排部署,以具体行动将文件落实落地。

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连日来,四川全省多地将开展组织召开各级会议学习,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近日,广元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安全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聚焦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月11日,内江市举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内江市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紧盯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30个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隐患整改防患未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将每个领域、每个环节责任贯通,把安全生产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一个责任人,结牢安全责任链条。对责任未落实、责任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在资阳市安委会2024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该市主要负责人强调,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查找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问题,扎实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城镇燃气、自建房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助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生产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才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发展与安全良性互动。全省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将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用多种方法对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为吸取教育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近日,自贡市安办组织该市重点学校、体育场馆、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会。

会上,参会人员学习了遇到火灾时如何紧急疏散逃生及灭火,并集中观看了校园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会议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领悟“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切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行业监管部门要真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抓实抓细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将“七项责任”落地落实。

“叮铃铃……”伴随着铃声的响起,一场煤矿班组长技能提升培训结课考试在四川省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班山北矿展开,只见90名班组长认真思考,埋头疾书。

据悉,该90名班组长刚参加完为期2天的煤矿班组长技能提升培训。培训期间,他们观看了煤矿安全警示片,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机电、运输、一通三防、采掘、地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展了综掘、电气失爆、皮带保护、新型钻机、防喷装置等实操培训。

据了解,此次各煤矿企业的班组长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将接受宜宾市应急管理局的监督以及对考试结果的抽查,一旦发现存在培训工作组织不力、走过场、走形式、弄虚作假的情况,将由该市应急管理局责令其停产整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